梳理文化旅游資源 強化規劃融合發展 加強配套基礎設施——

貴安文旅產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2021年03月09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娟)近日,2021年貴陽市、貴安新區文化和旅游(廣電)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明確,“十四五”期間貴陽貴安將搶抓“強省會”戰略契機,不斷提升文化旅游的產業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平,扎實推進貴陽貴安文化旅游項目提質升級。

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以編制《貴陽市“十四五”文化旅游發展專項規劃》為契機,將貴安新區納入貴陽市文化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和布局,通過梳理貴安新區文化旅游資源、強化旅游資源的規劃融合發展、加強文化旅游資源的配套基礎設施等系列措施,強力推進貴安新區文旅融合發展邁上新台階。

貴安新區擁有優越的自然資源和旅游資源,“爽爽貴陽”有著得天獨厚的品牌效益,合縱連橫的交通,成為推動兩地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硬件之一。

“目前,貴安高鐵建設總工程已完成95%,站房外觀已基本成型,預計今年可實現試運行。”貴州貴安軌道交通有限公司貴安高鐵站項目現場技術主管安正榮說,高鐵站投用后,滬昆高鐵、渝黔高鐵和貴陽市域快鐵西南環線、貴陽城市軌道交通在這裡匯集,屆時,從貴安站至貴陽隻需10分鐘車程,將極大方便游客兩地往返。

以貴安高鐵站為依托,貴陽貴安重點謀劃和推動全省旅游集散中心落戶貴安,協同建設多維度的優質旅游目的地,將貴安旅游線路產品納入貴陽市整體營銷,對貴安旅游資源進行重點展示,打造貴陽貴安文化旅游新品牌。

借助貴陽文旅發展多年的經驗,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統籌推進貴安大學城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以大學城文化交流服務綜合體、共享文化服務空間、夜郎谷3A級景區、東盟國際會議中心為核心區,建設集“科研教育文化創意”為研學主題的國家4A級景區,充分發揮貴安高校和景區資源,進一步豐富科教校園文化內涵。

同時,統籌推動車田景區改造提升,提升管理水平,促進天河潭景區與車田景區融合發展﹔推進櫻花園、月亮湖自駕車露營基地等升級改造,引入山地英雄大會等有影響力的文體旅活動,打造文體旅體驗地﹔發揮貴陽貴安大數據集聚區優勢,依托華為、騰訊數據中心,打造特色大數據旅游體驗地。

貴安新區優質自然資源不斷被開發挖掘,游客數量也實現大幅增長。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發布公告,3月5日至4月5日貴安櫻花園對外開放,園區實行“實名預約,掃碼入園”,開園前預約人數已達萬余人。

貴安櫻花園的貼心服務,是貴陽貴安全面完善升級貴安文化旅游服務體系的成果之一。

為推動貴安旅游更好發展,貴安新區推進北斗七寨省級旅游度假區、車田景區、龍山等景區景點設施完善升級,增強旅游綜合接待和服務能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務設置,推進旅游廁所建設,豐富景區旅游體驗,打造休閑旅游目的地。同時,加大貴安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投入,逐步完善貴安縣級以上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推進高校文化場館資源逐步對外開放共享,為新區廣大群眾和游客提供更多文化精品。

隨著貴陽貴安文旅協同發展,貴安新區已形成集休閑觀光、科教文化、兒童游樂、鄉村旅游、山地旅游為特色的旅游線路,進一步增強新區的旅游文化產業核心競爭力,為貴安新區帶來更多的人氣聚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