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旅游+” 產業氣質佳

貴州聚力推進旅游業大提質

2021年03月09日08:2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桃紅李白,萬物生長。這是貴州旅游從復蘇走向高質量發展的春天。

在貴州,隨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幅提升,聚力推進旅游產業大提質,圍繞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培育壯大旅游市場主體,推進“旅游+”“+旅游”融合發展,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被提上新時期的日程。

做好頂層設計 牢固資源基礎

2月23日,省旅游發展和改革領導小組舉行2021年第一次會議,聽取了《貴州省旅游產業化目標體系及考核評價暫行辦法》起草情況、旅游統計調查制度、統計口徑調整等情況匯報。

作為實施旅游產業化的起步之年,通過做好頂層設計,細化量化工作目標,是貴州旅游產業化發展道路上的首要任務。隨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的印發,關於《意見》的任務分工方案、2021年旅游產業化行動方案以及評價工作優劣好壞的衡量標准、尺度和辦法都在緊鑼密鼓地制定中。

“十三五”期間,貴州在全國率先完成了旅游資源大普查,新發現優質資源5萬多處,總數達8萬多處。對於這些新增優質資源,如何在保護中開發、科學合理利用、實現可持續發展?對此,貴州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建立全省旅游資源價值評估體系、全省旅游資源數據庫、保護名錄庫,為旅游資源保護、開發和利用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作為一種感應資源,旅游資源是土地價值、資源價值與體驗價值的綜合估值。”貴州師范大學國際旅游文化學院院長殷紅梅認為,通過建立評估體系、交易市場,建立起旅游土地流傳過程中的一系列政策保障,現有的旅游資源才能真正盤活,為產業化奠定基礎。

除了摸清資源、夯實基礎,在旅游產業化的進程中更要增強對資源的認識度。在國際山地旅游聯盟執行秘書長、貴州旅游協會會長傅迎春眼裡,貴州的旅游產業化不是孤立的產業化,而是與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四化並舉、融合驅動、協同發展,是貴州發展的特色之路。

夯實交通體系 開拓客源市場

從赤水佛光岩景區大門不遠的山道驅車前行半個小時,便來到了深藏在赤水桫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五柱峰村柏楊坪組。要是過去,從山下到村裡單程就要走上3個多小時,但隨著通村通組路的修建、硬化,村民們在家門口搞起楊梅經濟。現如今,每到楊梅成熟的季節,山上清風徐來、空氣清爽,成了黔北、川南、重慶一帶小有名氣的“秘密”納涼地。

日前,記者在柏楊坪組見到了村民張克花一家。隨著近年來家中農家樂的生意火爆,張克花家除了地裡的楊梅不愁採摘,家中的臘肉、香腸更是通過游客們的口口相傳銷量激增。她說:“現在大家都想著如果能夠把上山的路再擴寬一點,到旅游旺季就不會堵車了。”

作為珠江上游的生態屏障,西南連接華南、華中的樞紐,交通的巨變讓貴州旅游的消費需求被極大地釋放。近年來,貴州把發展旅游業作為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重要戰略舉措,實現持續“井噴式”增長。統計顯示,從2016年至2019年,全省接待外省入黔游客人次、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30%以上。2019年,全省旅游總收入躍居全國第3位,旅游產業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增至11.6%。

規模擴張是產業化的基礎。入黔游客、過夜游客、人均旅游消費等數據的增長,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都至關重要。唯有如此,旅游產業化才能增強輻射力、帶動力和競爭力,實現量變到質變,蓄勢到起飛的發展過程。

隨著旅游逐漸復蘇,貴州一面以“貴人黔行”深耕本地市場,一面馬不停蹄地奔走於長三角、珠三角、高鐵沿線展開旅游推介和招商引資活動,加大重點客源市場的開拓力度。數據顯示,跨省旅游恢復后,全行業力求“三增一降”,游客接待人次、旅游總收入和過夜游客恢復態勢逐月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貴州旅行社國內旅游組織接待人數、天數居全國前列。

培育市場主體 創新產業業態

作為經濟的基本細胞,企業是市場主體,企業興則經濟興。對於貴州來說,旅游市場主體的“低、小、散、弱”,缺少綜合性龍頭企業和上市文化旅游企業,是旅游業發展進程中的痛點。為此,貴州始終將項目帶動和市場化主體培育擺在重點位置。

“十三五”期間,貴州建成國家A級旅游景區460家,新增5A級景區4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2家。2020年面對戰疫大考,貴州積極出台《支持文化旅游業恢復並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全省調劑近2億元資金扶持1246家文旅企業渡過難關,使得旅游市場主體不減反增。

“走全社會辦大旅游的路子,促進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協同聯動,尊重企業主體地位,發展壯大旅游市場主體。”

“旅游產業化必須要有專業化的市場主體,去對接不斷增長的各類旅游需求。最突出的標志就是旅游領域上規上限的企業不斷增多,有一批現代化規模型旅游集團、有一批鋪天蓋地的中小企業、頂天立地的大企業,有一批企業集聚、效益突出的產業園區……”

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玉廣表示,2021年貴州將力爭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實現1000億元以上,旅游投資完成1000億元以上,旅游從業人員達到80萬人以上。建設提升100個精品旅游景區,扶持100家優強旅行社,培育100家特色酒店和民宿、客棧,培育100家旅游商品生產(銷售)示范企業,打造100條有影響力的精品旅游線路產品。

與此同時,貴州還將充分發揮氣候、溫泉、文化等資源比較優勢,做足做好“旅游+”“+旅游”文章,推動旅游與文化、農業、林業、工業、交通、教育、衛健、體育等各領域深度融合,把“多產業融合發展”作為創新業態、豐富產品、深化聯動的關鍵。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