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暖人心 文明實踐樹新風

2021年03月09日14: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參加徒步比賽都帶了一個小垃圾袋,你看,這是我們在徒步過程中撿拾的垃圾……”3月5日,在新區舉行的“巾幗心向黨·奮斗新征程”3·8婦女節暨學雷鋒紀念日主題活動上,剛在活動中走完全程的區投促局工作人員、志願者鄧群芬就開始展示自己徒步的成果。

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志願精神,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新區持續推進“名城活雷鋒·志願樹新風”系列活動,全力營造“人人爭做志願者”的良好氛圍。

踐行志願服務精神

促進志願服務常態化

“感謝你們經常來我家裡,幫我打掃衛生,讓我們家干淨又整潔……”3月5日,三渡鎮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又如往常一樣,來到了該鎮76歲的何開發老人家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對於何開發而言,命途是坎坷多舛的。他早年喪子,妻子患有殘疾,行動不便,相依為命的老兩口前幾年又被查出患有腦梗、高血壓等疾病……在得知這一情況后,三渡鎮志願服務隊便經常到他家開展志願服務工作,到家中陪老人聊聊天、聽老人講講故事、幫老人打掃衛生。“我們會經常來看你們的,你們要保重身體。”拉著何開發老人的手,三渡鎮志願者吳忠會真誠地說。

“幸得有你,這抹志願紅,讓我的生命有了色彩。”面對命運的坎坷,令何開發感受最深的就是這人間互助的溫暖,“現在,我看到穿紅馬甲的人就會感到很親切。”

據了解,3月5日當天,新區轄區內的5個鄉鎮、3個街道,以及區直各部門、各派駐單位及新蒲發展集團等都開展了相應的志願服務活動。

“和農民們在一起勞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區組織人事部志願者劉玲說,近日,他們單位組織志願者到位於蝦子鎮的遵義辣椒智慧產業園進行志願服務活動,助力春耕生產。

“現在,每天下班后,沒事的時候我都會到村裡的四點半學校進行志願服務,我覺得很充實、很開心。”新中街道文武村的志願者胡艷艷最希望的,就是孩子們放學后能有個學習的好去處。

“時常和大家一起開展集體勞動、勸導行人過斑馬線、維護趕集秩序,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喇叭鎮志願者苟廷洪笑著說。

……

在新區,有的志願者來自鎮(街道)、有的志願者來自村(居),他們有的是老師、有的是醫護人員、有的是普通市民……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者分布在新區的各個角落,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志願服務已成為了他們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新區志願服務正逐步走向常態化。 

倡導文明理念

樹立時代新風

“何叔,恭喜你兒子結婚了,這是我們的文明婚俗倡導書,你看一下。這是我們的安全責任書,你看了簽一下字。”在蝦子鎮蝦子社區大壩組何海林家,區綜合行政執法局蝦子分局的工作人員劉文閣正向何海林以及參加婚禮的親友們宣傳著文明婚俗相關內容。

“以前辦酒席,圖的就是熱鬧,覺得大家在一起玩得越高興越好,什麼都可以不管。現在明白了,文明婚俗才是大家打心眼裡喜歡的。”看完文明婚俗倡導書和安全責任書的何海林一邊簽字一邊感慨道。

“我們從3月1日起,就開始到群眾家中進行文明婚俗相關內容的宣傳,倡導他們要將文明婚俗的理念踐行下去。”劉文閣說,經過他們的現場勸導,蝦子鎮文明婚俗的踐行率已達到100%。

志願服務不是一個人的事,社會文明新風的形成也不是一個人的事。前不久,新區組織開展了“推動移風易俗 弘揚時代新風”志願服務示范活動,對移風易俗、光盤行動、公筷行動等內容進行了全面宣傳。“以前客人到店裡吃飯有浪費現象,我們又不好說。”林達美食街一餐館老板指著志願者貼在店裡的光盤行動宣傳海報說道,“現在經過政府的積極倡導,大家都開始踐行節約風尚,很少有浪費現象發生了。”

“我們希望通過不間斷地宣傳,讓文明理念深入群眾心中,讓群眾自覺踐行文明新風尚。”區黨工委宣傳部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指導中心主任王明鳳介紹,現在新區市民的文明意識得到普遍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都成為了時代文明新風的宣傳者、倡導者和踐行者。

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文明有禮新蒲人

“1935年9月,‘反帝擁蘇同盟’大會在李家壩小學召開,會議宣布‘反帝擁蘇同盟’成立。李家壩小學就是咱們現在所在的永樂鎮民群小學。”3月5日,在永樂鎮民群小學內,新區新時代宣講師、志願者羅旭正在為大家主持著新區“雲上講習”課程——“開學了,聽老師講過去的故事”。

“老師講的都是發生在我們家鄉的事情,感覺離我們很近。”一個個過去的故事讓永樂鎮民群小學的同學們感觸頗深。“通過老師的講述,我知道了現在的幸福生活,是無數革命先輩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地學習,長大了努力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通過學黨史,可以讓廣大中小學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永樂鎮黨委委員楊興說,要讓孩子們從小學黨史,了解我們祖國、我們黨過去的歷史,激發他們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

遵義是紅色聖地、轉折之城,這裡有說不盡的紅色故事,有唱不完的文明之歌……在每個遵義人、每個新蒲人心中,都有一顆紅色的種子,在流淌著的“紅色”血液的滋養下,正在慢慢發芽、開花,靜待結出新時代文明新風尚的果實。(包福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