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好”農村路賦能鄉村發展

2021年03月07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2月23日清晨,一輛新能源公交車從玉屏自治縣亞魚鄉沙子坳村駛出,開往4公裡外的田坪鎮,車上滿載趕場的村民。

乘客白顯玉感慨地說:“政策好,修好山村路,還開通公交車,方便村民出行,方便娃兒們上學……”

70歲的白顯玉是沙子坳村民,見証侗鄉山村群眾出行變遷。他少年時,走的是羊腸小道,等到他的孩子成長為少年,村子有了簡易公路,村裡有拖拉機,現在孫兒、孫女上小學,村裡通了公交車。

一家三代人出行變化,折射出“四好農村路”成效,賦能鄉村振興。

什麼是“四好”農村路?即建好、管好、養好、運好。2015年以來,玉屏自治縣按照“規劃一張圖、建設一盤棋”思路,重點圍繞鄉村旅游、產業布局等發展規劃,實現建制村和30戶以上村民組通硬化路全覆蓋,共實施27個村31公裡通村路、215個村民組共477公裡通組路、379公裡扶貧路。

2018年以來,隨交通條件改善,玉屏新增種植面積包括中藥材9000畝、油茶2000畝、蔬菜1萬畝、水果7000畝、食用菌2000畝、飼草3000畝,解決農村就業人員約1.2萬人。

路修好了,更要管護好。玉屏自治縣交通運輸局堅持“高質量管理”與“高質量養護”原則,運用“24小時固定流動治超”“路警聯合”等執法模式依法治路。創新實施“養護專業隊部門、護路員、保潔員”分段承包等養護模式,開發公益崗位,吸引群眾主動參與農村公路日常養護,推進實現“就業一崗,脫貧一戶”,解決公路養護員483名、公路保潔員851名就業,基本形成“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產路權保護隊伍。

為了運營好農村公路,玉屏自治縣交通局創新農村客運運營組織模式,推動城市公交服務向農村延伸,推廣新能源公交車和通村村APP應用,投放61台新能源汽車,布局130個公交站點,開通25條城鄉公交線路,實現建制村通公交車率達100%。

同時,玉屏交通部門因地、因村制宜,優化公交運營時間,加密趕場日城鄉公交運行班次,採取定制公交方式開通“學生公交專線”,惠及學生1295人。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郭進 通訊員 夏文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