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民盟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大學貴州省森林資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貴杰

貴州林下經濟優勢明顯空間廣闊

2021年03月07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春英

“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林下經濟,就是踐行‘兩山論’的具體行動。”全國政協委員、民盟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大學貴州省森林資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貴杰說,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11月,全國林下經濟種植面積達6.23億畝,產值達9166億元,各類林下經營主體94萬個,農民合作社4萬多個,企業達到1.7萬家。

發展林下經濟,不僅能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和土地資源,對縮短林業經濟周期、增加林業附加值、促進林業可持續發展、開辟農民增收渠道、鞏固生態建設成果,都具有重要意義。丁貴杰認為:“貴州要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是重要抓手。一方面貴州耕地資源有限,推進農業現代化,不能僅僅盯著耕地打主意。另一方面貴州森林覆蓋率已達60%,面積1.58億畝,是耕地面積的3倍左右,發展林下經濟優勢很明顯、空間很廣闊。”

近年來貴州各地根據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發展林下經濟,到2020年底,全省林下經濟使用林地面積2203萬畝,產值400億元,發展林下經濟的企業、專業合作社等實體達1.7萬個,帶動了285萬農村人口增收。丁貴杰表示,下一步貴州要推動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重點抓好頂層設計、財政支持、科技支撐、產業融合、生態優先等方面工作。

在頂層設計上,要嚴把科學論証關,堅持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充分發揮當地資源稟賦優勢,綜合考慮自然資源條件、社會經濟基礎,以及資金、市場、技術等因素,確保經濟、技術及市場可行,構建“一地一特色”“一縣一布局”“一鄉一品牌”發展格局。

在財政支持和科技支撐方面,丁貴杰建議國家有關部門設立林下經濟產業發展引導基金,從國家層面鼓勵、支持和引導林下經濟產業。同時,加大財政、金融、保險等對林下經濟產業扶持力度。還要加大科技投入,盡快圍繞林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技術問題展開深入系統的研究,解決制約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卡脖子”問題。

在產業融合方面,他建議將林下經濟產業整體納入全國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表中的鼓勵類科目,優先發展。加大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力度,積極引導企業在食品加工、林藥產業、精細化工、動物飼料等精、深加工和副產品方面進行開發,促進循環利用和綜合利用。同時,推進林下經濟與旅游、教育、文化、健康養老產業等深度融合。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堅持以林為主,發展和保護並舉。”丁貴杰說,在發展林下經濟實施多種經營過程中,必須堅持以林為主的發展理念,鞏固和維護好森林生態系統,決不能以犧牲森林和良好的生態系統為代價來發展林下經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