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黔全國政協委員分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2021年03月07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記者 陳曦)3月6日,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住黔全國政協委員參加各界別小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計劃報告、預算報告,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委員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通篇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客觀實在,部署任務措施有力,是一個高舉旗幟、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擁護和贊同這個報告。

委員們認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擘畫了未來5年乃至15年的國家發展建設藍圖,是開啟新征程的行動綱領,希望規劃綱要通過后,盡快制定實施各項專項規劃。在今后的工作中,將認真貫徹落實規劃綱要部署,秉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的精神,立足崗位做好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委員們踴躍發言,積極提出意見建議。何力委員指出,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要人來完成,建議國家進一步研究、規劃和推動勞動者科學和技能素質的提高,通過學歷教育、繼續教育、科普教育、文化熏陶等手段,提高全國特別是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的勞動者素質。左定超委員建議,大力實施科技西進計劃,為東西部協調發展奠定創新鏈基礎,把西部資源優勢轉化為國家科技創新優勢,激活西部在國內國際大循環中的內生動力。孫誠誼委員表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發揮“僑”“海”優勢,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魏定梅委員建議,從源頭生產企業的制造端抓起,同時利用好大數據的智慧監管,促進農村日用品商品的消費市場高質量發展。王能軍委員認為,在推進鄉村振興中要注重培養職業農民,合理布局農村產業,解決好農民對農村傳統農業不願做、現代農業不會做的難題。朱山委員建議,加快數據產業化、產業數據化進程,加大政府數據開放和共享力度,減少數據壁壘,加強對數據壟斷的監管。劉穎委員提出,通過試點的方法,從義務教育、居住環境和勞動技能教育三個方面幫助隨遷子女更好融入城市。

李三旗、林浩、黃榜泉、余留芬、潘曉慧等委員圍繞增強發展信心、促進西部地區發展、加強科技創新、增進民生福祉問題等也暢談了感受,提出了意見建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