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醫療資源潤澤劍河山鄉

——“科技助力精准醫療扶貧區域試點”項目開展側記

2021年03月06日09:0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段超木

臨床醫生往往工作量大,靠寫論文、做項目的方式評職稱十分困難,而在很多貧困地區,又缺少深入一線開展醫療扶貧的專家,貴州省科技廳敢於打破常規,在臨床專項實施過程中,以“不看論文看療效”進行考核,鼓勵專家把論文寫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2020年12月16日,以國家貧困縣劍河縣為試點,“科技助力精准醫療扶貧區域試點”項目實施兩年之際,順利通過了省科技廳驗收專家組驗收。

該項目投入600萬元經費,首次嘗試課題考核“不看論文看療效”,以科技支撐幫扶劍河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組織貴州省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兩家省內三甲醫院專家,一人一策提出治療方案,同時大力提升基層醫療衛生力量和專業技術人員能力,從“輸血”到“造血”,實現健康扶貧。

科技支撐 上下聯動助醫療精准扶貧

黔東南州劍河縣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和貴州省深度貧困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造成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頗多。為貫徹落實貴州省委、省政府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戰略部署,2018年11月30日貴州省科技廳啟動實施“科技助力精准醫療扶貧區域試點”項目以來,堅持精准扶貧、精准到人,對劍河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精准醫療服務,完成1455名貧困人員健康檔案和“一人一策”治療方案的建立,搭建上下轉診長效綠色通道和劍河縣人民醫院無力診治患者暢通在兩家省級醫院轉院流程,病情穩定后轉回劍河縣人民醫院繼續康復治療,實現雙向轉診的良性互動。1455名貧困人員經過治療,720人已治愈,842人恢復勞動能力,966人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治愈率達49.48%,病情控制率達66.39%,緩解了當地就醫難、看病貴的問題,避免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與此同時,在縣醫院及鄉鎮舉辦科普宣傳、健康宣教、義診咨詢等活動,免費為群眾發放各類藥品和大量健康宣傳材料,提升當地群眾健康意識和健康狀況,使群眾充滿獲得感。為培養基層醫療衛生能力,幫助基層有能力接收、診治更多的常見病、多發病患者以及由上級醫院轉入的患者,兩家省級醫院在劍河縣開展會診30余次、學術交流培訓80余次、教學查房100余次,並根據劍河縣的疾病譜及劍河縣人民醫院學科情況,幫助劍河縣人民醫院在呼吸內科、耳鼻喉科、消化內科、婦科、泌尿外科等專業引進新技術5項,通過疑難病例討論、手術示范、建立學科聯盟、無償培養醫務人員等多種方式提升劍河縣人民醫院診療能力。

醫者仁心 就地問診助力扶貧

在扶貧項目執行過程中,劍河縣人民醫院普外科曾遇到一例70歲女性患者,因患慢性結石性膽囊炎急性發作、Mirizzi綜合征,患者夜間就診時情況緊急,當即急診實施手術,次日患者情況欠佳且肝功能異常,手術醫生立即與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課題組陳自力副主任醫師、李鑄副主任醫師聯系,經會診后不排除術后膽道損傷可能,經匯報潘耀振主任醫師后即刻組織課題組進行病歷討論,最終結合患者一般情況和損傷部位,與患者家屬溝通並征得其同意后當日及時手術,在潘耀振主任醫師指導下,由陳自力副主任醫師、李鑄副主任醫師主刀完成,經過5小時30分的長時間手術,完美的挽救了患者膽道損傷,從而使患者的勞動能力得到完全恢復,並保証了患者日后的生活質量。在術后為了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在陳自力、李鑄副主任醫師的組織下開展了專業知識的教學講座,最終達到切實提高基層醫院診療水平的目的。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作為“科技助力精准醫療扶貧區域試點”劍河精准扶貧項目主要參與單位之一,項目啟動以來,貴醫人走訪了劍河縣全境12個鄉鎮,270個村落,實施精准扶貧,精准到戶、人。截至2020年8月,為劍河縣貧困病患建立健康檔案749份﹔累計查房111次﹔無償支援行復雜疑難手術7台﹔轉診疑難復雜危重病例4例﹔遠程會診22余次,其中1例為急診搶救危重病人﹔講座、疑難病例討論85次﹔推廣新技術9項﹔培訓人員906人次。2019年1月以來,派出各專業主任醫師、副主任醫師、主治醫師以及設備專業醫師共112人次,共接診患者並建立健康檔案700例,各科室總建檔率與預計數量相比,均超過80%。

對症醫療 當好鄉親們的健康守護神

“呼吸系統疾病是我國常見病、多發病,其中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給患者及其家庭以及社會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黔東南州劍河縣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患病人員中,患呼吸系統疾病者約14%。因此,有必要加強該類患者的綜合診治,助力脫貧,同時輔助提升劍河縣基層醫院呼吸系統疾病診治水平,為當地醫務人員的臨床診治提供依據。”貴州省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葉賢偉說。

“當我們實地了解情況后,才發現要推進該項目順利實施有諸多難題。”葉賢偉說,由於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系統設施薄弱,醫療設備、人才配置不合理,導致誤診、漏診時有發生,降低了基層醫療機構在群眾中的可信度,基層醫療活動受到群眾質疑,致使基層原有看病“小病不出社區,大病不出縣”成為空口號。

帶著守護村民們呼吸健康的使命,省醫呼吸科課題醫療組成員多次往返劍河當地,並協同劍河縣人民醫院,堅持根據呼吸道疾病進行分組,每人建立一份健康檔案,根據病情擬定精准治療方案,在項目提供的182例患者中,課題組根據病種分為三個子課題,“慢性咳嗽組”,以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為主要疾病,共計104例﹔“肺部感染性疾病”,以肺炎、肺結核、支氣管擴張、肺膿腫為主要疾病,共計37例﹔“慢性氣道疾病”,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哮喘、塵肺為主,共計41例。子課題負責人組織相應專家通過入戶、在縣醫院或鎮醫院就診及電話問診等形式,對患病人員實行隨訪及診治,共完成台賬名單患者建檔164名,建檔率90%,建檔患者中死亡12例,治愈好轉128例,尚在治療中19例,整體治愈率達84%。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