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貴州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貢獻自身力量

——代表委員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1年03月03日11:21  來源:貴州日報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要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形勢、提出的新要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

連日來,貴州省全國人大代表和住黔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理論武裝頭腦,用理論指導實踐,積極履職,為全省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貢獻自身力量。

“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貴州撕下了絕對貧困的標簽,黔東南州15個貧困縣、1853個貧困村脫貧摘帽,作為參與者,我們感到振奮和自豪,同時也感到今后的責任更加重大。”全國政協常委、黔東南州副州長胡國珍表示,在接下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將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同時履行好全國政協委員的職責,積極建言獻策。

“我們奪得了脫貧攻堅收官戰的勝利,如期完成了黨中央交給貴州的任務。”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師范大學副校長曾麗說,脫貧攻堅取得勝利,接下來我們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她看來,鄉村振興尤其要做好人才的振興,首先要大力地引進高層次和高素質人才,其次是培育好我們本土的高層次人才,此外還要做好職業教育,為貴州的鄉村振興源源不斷輸送合格的人才。

“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向世人宣布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非常鼓舞人心、振奮人心。”全國政協常委、黔西南州政協副主席、州能源局局長黃榜泉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創造了舉世矚目、載入史冊的新輝煌。“作為政協委員,下一步將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認真履職,積極建言、凝聚共識。同時將做好能源局崗位的本職工作,確保地方能源產業安全穩定發展,推動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帶動群眾持續增收,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能源保障。”

“總書記在大會上指出,我們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這堅定了我們繼續發展產業的信心和決心。”在全國人大代表石麗平看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民族文化產業是首要任務,苗繡既是文化也是產業,要在做好鬆桃苗繡傳承發展的同時,深入研究市場,開發出更多消費者喜歡、市場認可的苗繡產品,讓更多的人了解苗繡、愛上苗繡。

“過去幾年,在脫貧攻堅中我們在農業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包括高品質的蔬菜和精品水果等,但市場化程度還不夠。”全國人大代表、玉蝶控股集團董事長、府葆控股集團董事長羅鵬表示,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最關鍵的是把脫貧攻堅戰中發展的產業轉換出經濟效益,要大力推動農產品流通的數據建設,通過大數據把分散的農產品信息匯聚起來,把這些信息和全省乃至於全國各個消費地的需求關聯起來,推動農產品與市場的銜接。

“總書記在大會上強調,對脫貧地區產業要長期培育和支持,這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全國人大代表、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縣水仙馬尾繡有限公司負責人宋水仙說,通過產業發展,很多貧困戶都已經脫貧,農村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路通、水通,家家都住上小洋房,在鄉村振興過程中,自己要繼續做好馬尾繡產業,繼續帶領大家致富增收,讓大家的日子越來越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范力 陳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