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業宜人 以人為本繪新卷

——貴州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

2021年03月03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2018年,從貴安新區湖潮鄉馬路村搬至湖潮鄉星湖社區新家時,古稀老人羅錦英因不習慣哭了鼻子。

兩年后,喜歡“泡”在社區服務中心活動室,並組織了一支社區山歌隊的她眉眼帶笑地說,“現在回去,才是真的不習慣了。”

從“不習慣”新家到“不習慣”老家,新生活幸福感躍然眼前。

星湖社區是貴安新區在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中,重點打造的城鄉一體化示范安置小區之一,通過不斷提升、完善社區建設中的生活服務、文化娛樂、社區就業、產業發展等,社區居民的幸福感、歸屬感不斷積累、逐漸升華。

新型城鎮化“新”在何處?“新”在以人為本,其核心是人的城鎮化。

大力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貴州始終以人民為核心,不斷提升城鎮品質、做強城鎮經濟,城鎮規模加快壯大、城鎮經濟快速發展、城鎮環境明顯改善。“十三五”時期,貴州全省城鎮化率提高了8個百分點左右。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5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43%以上,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城因人而興,人因城而樂,貴州以人為本描繪城鎮新畫卷。

宜居 提升城鎮品質

縱橫交織的電線藏進了地下,坑坑窪窪的出行路升級成了瀝青路,雜草叢生的荒廢地變成了健身場地……走進凱裡市清水江社區,老舊小區的改造效果“扑面而來”,新設施新景觀隨處可見。

“越住越舒心了。”今年86歲的楊再英已在清水江社區住了30多年,每每提起煥然一新的居住環境,老人都會樂呵呵地豎起大拇指。

老舊小區改造是黔東南州推進新型城鎮化的一大抓手。該州通過改進戰術打法,加強項目包裝、儲備和申報,加快建設進度,加大資金投入,加強質量監管,跟進建立長效機制等方式方法,確保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后,居民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同時,凱裡市在不改變黨員隸屬關系情況下,探索設立兼合式黨支部,採取“群眾點單-小組找單-支部派單-黨員接單-社區晒單”工作模式,推動黨員教育服務進小區、環境衛生整治進小區、平安綜治建設進小區、幫困濟貧助殘進小區、文化娛樂活動進小區。

“哪裡不如意,我們都能‘點單’,都有人管。”楊再英說。

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著力改善城鎮建設品質,將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來,貴州重點實施城鎮路網優化提升、城鎮供水安全保障、城鎮供電供氣供熱、城鎮住房保障、智慧黔城建設、城鎮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城鎮生態環境提升、城鎮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城鎮安全保障等“十大工程”,全面提升城鎮品質,撐起居民滿滿的幸福感。

宜業 產城融合發展

同樣是早出晚歸,畢節市七星關區新市民陶俊芬卻覺得現在的生活有盼頭了。

“以前隻能在田裡干活,收入低,現在在車間上班,不被日晒雨淋,收入也更高更穩定了。”從七星關區陰底鄉搬遷至柏楊林街道后,陶俊芬在佔地面積約4000平方米的就業扶貧車間實現了穩定就業。

產業是城鎮發展的經濟前提,城鎮是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抓好產業發展是實現居民就業、保障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產城融合發展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方向。

為實現“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這一目標,同時推進新型城鎮化,七星關區引進華耀服裝廠、貴州炬晟照明、明鈞玻璃廠等企業發展產業增加就業崗位,並同步建設6個扶貧車間解決就業。

柏楊林街道是目前畢節市單體安置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搬遷人口共計6372戶29001人,涉及全區34個鄉鎮(街道)。

位於柏楊林街道的就業扶貧車間,常駐企業有四家,分別經營服裝、藤制品、電子零件、足球成品等加工制作,目前已為626人提供就業崗位。就業扶貧車間還拓展出了“居家就業”方式,讓300多名搬遷群眾將產品帶回家進行加工,既能促進增收,又便於他們照顧家庭。

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下,全省城鎮空間格局不斷優化,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不斷完善,城鎮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產城融合水平不斷提高,產業吸納就業能力不斷增強。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全省城鎮新增就業350萬人以上,工業園區新增就業人員50萬人以上。

宜人 讓城鎮有溫度

宜居是居住環境的舒適,宜業是經濟發展條件的適宜,宜人是兩者的和諧共贏。城鎮發展不僅要宜居、宜業,還要宜人!

在興義市洒金街道,3萬余名新市民過上了宜居宜業宜人的美好新生活。

“我幫你看著小的,你快去接大的。”洒金街道雲庄扶貧車間負責人趙翔掐點催著婦女們早點接孩子、回家做飯,“我們沒有嚴格限制上班時間,婦女們既有錢賺又能照顧好家庭。”

記者在現場看到,車間大門一直開著,婦女們根據自己的時間來做工,隨到隨干。放學的孩子們在母親工作的縫紉機旁或酣睡或玩耍,或到對面的“青春課堂”,在志願者陪同下學習特長,其樂融融。

車間不遠處的洒金小學,在2019年吸納了2145位新市民的孩子,為讓新市民的孩子“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洒金小學啟動了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24個社團涵蓋音樂、美術、舞蹈、書法、樂器等。

“打造平台發展特長,拉近學校和學生距離,讓學校像家鄉一樣親切、安心,也更好融入大家庭。”洒金小學副校長鄭周洪說。

城鎮有溫度,幸福看得見。

以人為本,貴州大力實施城鎮化提升行動,科學布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突出山地特色,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形成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發展格局,加快走出一條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發展新路。2020年9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提升城鎮品質做強城鎮經濟推進新型城鎮化若干措施》的通知,翻開了推動新型城鎮化的新篇章,宜居宜業宜人的城鎮新畫卷在貴州大地鋪展開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 朱迪 李卓檬 馮相清 錢星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