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工業強省戰略10年

貴州省工業增加值全國排名提升6位

2021年03月03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力維 楊靜)3月2日,記者從全省新型工業化暨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獲悉,2020年全省工業增加值達4603億元、是2010年的3.06倍,全省工業總產值達1.4萬億元、比2010年增加近1萬億元,工業增加值總量在全國的排位從第27位躍升到第21位。

實施工業強省戰略以來,成為貴州工業大發展、快發展的十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這十年還是貴州工業結構優化、轉型加快的十年,“千企改造”企業6000余戶,煤礦智能化、機械化改造全面完成,貴州吉利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從無到有、快速發展,貴安新區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38個園區產值超過百億元。還是貴州工業帶動有力、貢獻突出的十年,2020年,工業稅收達822.7億元、佔全省稅收比重為34.6%,工業市場主體達5.6萬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帶動就業76萬人,農產品精深加工帶動就業100萬人以上,特別是在應對疫情中緊缺醫藥物資供給能力和效率迅速提升。工業經濟的發展壯大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實現“黃金十年”快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當前,貴州正處於工業化中期,也是快速發展、提升質量效益的重要時期。在這個階段,工業經濟加快發展,規模不斷壯大,追求發展質量效益將成為顯著特征和常態﹔傳統產業在工業中仍將居於主導地位,新型產業在工業中的佔比將不斷提高﹔創新驅動將取代投資驅動成為主導發展模式,先進制造業有效投資增長將成為拉動工業增長、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