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的確是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我看中國脫貧攻堅)

——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本報記者 顏 歡

2021年03月01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衷心祝賀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打破了國際上一些關於中國的刻板印象和偏見,中國故事讓世界矚目。”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9年,庫恩撰稿並主持的專題紀錄片《中國脫貧攻堅》在美國公共電視網南加州電視台播出。庫恩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考察調研了20多個貧困村,每次都走進農民家裡了解情況,聽取建議。“習近平主席始終高度關心扶貧工作,彰顯了大國領導人的擔當和情懷。這也為世界各國做好減貧工作提供了一條關鍵經驗:隻有真正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沉下心來、真干實干,才能獲得人民的信任,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推進鄉村振興。”

為了制作這部紀錄片,攝制團隊在中國深入當地,走訪村民、扶貧干部以及中國國家精准扶貧工作成效第三方評估組成員,融入他們的生活。庫恩說,盡管他對中國的了解已經比較深入,但這兩年間的見聞還是讓他驚嘆不已。

在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庫恩參加了一場脫貧民主評議會。村民們暢所欲言,共同選出應被納入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並一起為已脫貧家庭鼓掌祝賀。在貴州省惠水縣,庫恩跟著明田街道扶貧干部走訪易地扶貧搬遷后的農家。實現城鎮化安置后,一些原本在外地打工的年輕人回到家鄉,在政府幫助下開始學手藝。庫恩說,邊遠山區的農民生活好起來了,社區也更有活力了。

庫恩表示,近年來,中國累計選派300多萬名縣級以上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參加駐村幫扶,這令他印象深刻。採訪中,庫恩經常坐在村裡扶貧干部的摩托車后座上,一連好幾天跟著他們走訪貧困家庭。“年輕的扶貧干部總能用智慧解決棘手的問題和矛盾。我在各地看到,扶貧干部一個個有干勁、有想法,不怕吃苦受累,他們為能給國家扶貧工作盡一份力感到自豪。當地百姓也贊賞、尊敬這些年輕人,任期結束都不舍得讓他們走。”

從甘肅到貴州,從新疆到山西,庫恩在中國見到了通過讀書改變命運的孩子,見到了養駱駝脫貧的牧民,見到了走出大山、搬進城鎮的老人,見到了為抓扶貧工作立下軍令狀的基層干部……中國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庫恩感慨:“這的確是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第 03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