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出台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加快能源高質量發展意見

2021年03月01日12: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王穎提供

近日,筆者從《關於深化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加快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新聞發布會獲悉,2017年貴州實施了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近4年的實踐,新機制運之順暢、行之有效,展現出強大生命力。

為加快推進深化實施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推進全省能源高質量發展,貴州於今年1月15日出台了《關於深化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加快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這是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后,貴州出台的第一個省級層面支持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明確了下一步能源事業發展的頂層設計。

“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近年來全省能源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2020年我們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能源保障能力達到最好水平。”據省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張全毅介紹,貴州煤炭工業體制進一步理順,正常生產煤礦採煤機械化率、輔助系統智能化率均達100%,煤礦安全生產創歷史最好水平,煤炭工業有了“智能綠色”新標簽。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持續迸發活力,“黔電送粵”首次突破500億千瓦時框架協議電量,省調電廠冬季存煤創歷史紀錄,光伏競價項目規模連續兩年獲全國第一。天然氣產供儲銷協調發展,煤層氣、頁岩氣產能產量實現質的突破,天然氣管道聯通62個縣,天然氣消費市場穩定增長。

“能源工業作為我省的傳統優勢產業,加快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對全省經濟發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對西南乃至南方能源安全具有“壓艙石”“穩定器”作用。”張全毅說,《意見》全面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深化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加快基礎能源和清潔高效電力產業振興,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持續穩定、量足價優的現代能源體系,實現能源高質量發展,其主要特點可以概括為“六個突出”。

——突出發展與安全。著眼於煤炭產業,圍繞優化開發布局、調整產品結構、加快智能化建設、推進綠色開採利用、夯實安全生產基礎明確具體要求,大力推動煤炭產業安全綠色智能高效發展。確保到2025年,煤炭產能2.5億噸/年,調度原煤產量2.0億噸,單井平均產能60萬噸/年以上,生產煤礦綜採綜掘基本實現智能化,建成智能煤礦50處。

——突出高效與低碳。從電源、電網以及負荷側與源網三個方面對電力清潔高效發展進行安排部署,特別是主動適應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政策,加快煤電機組改造,推動風光水火儲一體化發展,到2025年全省裝機達10100萬千瓦,非化石能源裝機比重達57%。

——突出協調與穩定。圍繞產供儲銷運一體化發展,對我省油氣產業發展明確了具體目標、措施,強化了管網安全運行管理,加快形成外來多氣源供應格局,全省天然氣“一張網”,提升天然氣儲備調峰能力和消費利用水平,確保到2025年頁岩氣年產能、年產量分別達35億立方米、21億立方米,煤層氣年產能、年產量分別達8億立方米、4億立方米。

——突出智能與綜合。著眼於綜合能源需求,對全省綜合能源布局、項目、平台、節約利用四個方面的重點方向、重點任務、重點項目進行明確,切實推動綜合能源服務產業多能互補、協調智能,加快打造國家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和國家數字能源基地。

——突出創新與繼承。繼承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的好經驗好做法,並與時俱進持續深化,探索水火發電權交易機制、煤電聯營機制、能源直接交易機制、能源產業聯動機制、能源區域合作機制,推動能源工業利益更加緊密聯結。

——突出調控與服務。強化服務意識,完善能源科技和人才支撐體系,加快培育優強能源企業。從安全的角度來講,需要進一步增強政府對能源的科學精准調控力度,促進能源工業更加有序健康發展。(王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