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 良種上山全覆蓋

2021年03月01日08:29  來源:貴州日報
 

初春,走進黔東南州黎平縣的國有東風林場,一片片高聳參天的杉木映入眼帘,鵝掌楸、紅豆樹、閩楠、花櫚木等800多種珍稀樹種挺拔矗立,場面十分壯觀。

從1976年建場以來,東風林場就從事林木基因收集保存和良種繁育工作,經過幾十年的不斷發展,形成了以杉木、油茶為主,鵝掌楸、紅皮樹、紅豆樹等多樹種為特色的綜合性林木良種繁育場,是國家重點林木良種基地,也是國家杉木育種的長期科研基地。

黎平縣林業局總工程師吳運輝告訴記者,林場在上世紀70年代從全國各地收集杉木,包括85個種源1082個優樹無性系,由此組建了杉木初級種子園。再通過嫁接等方式,優選測定品種組建杉木1.5代種子園,在1.5代種子園中再選取生長量最好的組建二代種子園,“比樹高、比徑級、比冠型、比‘兒孫’的出息,總之就是優中選優,不斷推進杉木良種選育。”

據了解,東風林場選育的11個杉木良種通過了貴州省林木品種審定委員會的審定,其中黔杉6號、7號、9號、10號良種的材積增益甚至分別達到145.1%、178.2%、141.7%、191%。“我們推廣的杉木良種,10年的平均高度可達18米、胸徑19厘米,相當於普通杉木16年的生長量。老百姓一畝林地裡隻要種7至8株杉樹,每株就可以賣2000元,畝產值高達1.5萬元。”吳運輝說,黎平縣已經實現了杉木良種推廣100%覆蓋。

當前,黎平的森林覆蓋率已達72.75%,全縣沒有可連片造林的地塊,國土綠化工作正從擴面向提質增效轉型。全縣將充分發揮杉木優勢,厚植生態底色。同時,推廣良種良法配套,大力發展油茶、茶葉、中藥材產業。

在黎平縣侗鄉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油茶育苗基地,總經理林程遠十分忙碌,剛剛接到舜德鄉林業站的電話,要准備2萬株油茶苗,高屯鎮八舟村又來了10多個村民要買油茶苗。“經過20多年的油茶良種選育和推廣,如今老百姓對發展油茶的積極性很高。以前是我們到村裡挨家挨戶勸他們換良種,還被當做賣苗的轟出來,現在是老百姓主動來找良種油茶苗。”黎平縣林業局林業科技推廣站站長楊承榮笑著說,那是因為老百姓真正地看到了效益,這兩年他們把房前屋后等零散空地都利用起來了,每年百姓自發造的油茶林都有上萬畝。而下一步,黎平縣還將持續推進油茶良種選育工作,篩選出更加穩定、高產的油茶品種,助推林業高質量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春英 唐怒嬌)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