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 種苗保障顯成效

2021年03月01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當下正值造林繁忙季,畢節市黔西縣中坪鎮關寨村的苗圃基地裡,村民們正熟練地起苗、捆扎、裝車,趕著好天氣將訂單種苗盡快送至造林一線。72歲的村民蔣桂芬一早就搬著小馬扎到基地忙活,“30株苗裝一袋,起苗的時候就要篩選一遍,發育不好的要挑出來。這幾天搶時間,飯都得送到地裡來吃。”

“這段時間是造林旺季,每天在地裡干活的村民有六七十人。”苗圃基地負責人樊旭告訴記者,該基地作為省級保障性苗圃、畢節市國家儲備林項目保障苗圃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育苗基地,主要供應本地樹種樺木和“貴農5號”刺梨苗。其中,刺梨苗佔地210多畝,畝產合格苗近1.6萬株﹔樺木苗佔地180多畝,畝產合格苗3至4萬株。

畢節市林業局種苗站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畢節市大力發展皂角、刺梨、核桃、櫻桃等特色產業和國家儲備林建設,為了保障產業發展成效,為基地建設提供數量充足、質量優良的苗木,畢節市委、市政府超前謀劃,要求提前安排培育3年所需苗木,通過合同育苗、訂單育苗、定向育苗等方式,開展和引導保障育苗。

2019年,畢節依托市農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黔西縣、七星關區、納雍縣、金海湖新區、織金縣、大方縣建成13個省市保障育苗示范基地,總育苗面積8004畝,共育苗1.5億株。2020年又依托5家市縣國有企業、18家民營苗圃保障性育苗1.9億株。同時,畢節市不斷加大良種苗木培育,相繼建成威寧國家華山鬆良種基地、赫章國家核桃良種基地、七星關“貴農5號”刺梨良種採穗圃、納雍“瑪瑙紅”櫻桃良種採穗圃等以加強種苗保障。

在強化苗木保障的同時,畢節市還大力開展了地方特色苗木資源的開發和利用。百裡杜鵑管理區引進了萬綠源種苗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建立沙廠鄉興隆村高山杜鵑繁育基地,2020年被授予省級保障性苗圃牌子。該基地在培育本土高山杜鵑的基礎上,積極引進新型品種。目前已保存和培育高山杜鵑優良品種100個,年育苗可達300萬株。一方面滿足百裡杜鵑“以花治石”需求,為當地石漠化治理及退耕還林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為百裡杜鵑旅游發展帶來新業態,培育可在2至7月開花的新品種,有效延長花期,實現“花區之外,花期之外”的願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游正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