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台烈鎮:

立體農業綠了荒山富了百姓

2021年03月01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陽光和煦,春光正好。2月28日,走進三穗縣台烈鎮寨拷村高樓山的油茶基地,村民們正忙著搬運馬鈴薯、挖溝、種馬鈴薯,一派繁忙景象。

“我去年12月就在基地務工,從種植油茶苗到種馬鈴薯,每天都有忙的。務工費一天80元,既照顧家裡還能有零花錢補貼家用。”台烈鎮寨拷村村民尹元鳳停下手中的鋤頭,對記者說道。

眼前這片欣欣向榮的產業基地,以前是一片荒山。2020年,油茶基地負責人歐政興流轉土地600畝,種植油茶。

“在政府的幫助下,我把土地流轉了過來,經過前期調研、產品選擇等方面,最終決定引種油茶樹。油茶樹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油茶果榨出來的食用油深受市場青睞。”談論著油茶基地的前景,基地負責人歐政興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

歐政興原來是三穗縣台烈鎮寨拷村一名貧困戶,2019年靠自力更生脫了貧,在政府“人才孵化計劃”下變身為致富達人。為有效帶動村民共同致富,他主動挑起重擔,種植油茶樹,長期帶動20余名村民就近務工。

然而,新栽油茶生長緩慢,至少需要4-5年才能挂果,且早期豐產性不強,經濟效益不明顯。

“為了合理利用土地,我們與縣農業農村局調整規劃,決定走立體農業,在這塊土地上套種馬鈴薯、油菜、花生等‘短平快’農業,達到以耕代撫,以短養長的作用。” 歐政興說。

該基地以立體式農業發展模式,套種了14噸馬鈴薯,既補足了油茶生長的“空當”,又增加了當地村民的收入。

“群眾種植油茶積極性很高,山上已經有兩家合作社實施了油茶種植。下一步,我們將對接有關部門,強化油茶基地基礎設施建設,以‘農旅’方向相結合,能夠帶動更多的村民搭乘‘產業路’,吃上‘致富飯’。”三穗縣台烈鎮副書記田光香介紹。

目前,台烈鎮共建成300畝以上油茶基地3個,500畝以上油茶基地2個,1個1000畝以上油茶基地正在建設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蔣鴻琪 通訊員 潘宗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