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鄰裡情 幸福奔小康

——瓮安“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構建社區治理新格局

2021年02月28日08:59  來源:貴州日報
 

“這個制度試行之后,服務社區仙橋群眾的工作得到了進一步提高。上面的政策傳達得快,下面的制度落實得快,真的做到了小事不出聯戶,大事不出社區,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瓮安縣雍陽街道仙橋社區駐村第一書記李才軍說起“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的實行,可謂是滿臉笑容。自從推進這個治理機制建設以來,仙橋社區在各個村寨實行連戶管理服務,每個村寨以10戶以上為單位選舉聯戶長,為村民服務,服務更加便捷。

有什麼矛盾聯戶長可以處理,也可以直接打電話聯系我處理,把事情和矛盾抑制在萌芽階段。同時聯戶長是村裡面大家選舉后認可的,可以給所在聯戶做好榜樣,起到帶頭作用。

“制度管人,人人在守。人情談事,事事不平。”在談到如今的制度,社區的老百姓都談到了這樣一句話。老百姓們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有了制度,我們才覺得公平。

據了解,試行的新制度是指,一中心是基層社會治理的“指揮部”,是防范化解矛盾風險的綜合體﹔一張網是處理群眾訴求、感知風險隱患的基本節點﹔十聯戶是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是群眾聯防守望、抱團發展的共治體。建立完善“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三位一體綜合運行體系,從根本上提升了基層防范化解矛盾風險的能力,成為上下聯動、左右協調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目的就是讓老百姓遇到問題能有地方“找個說法”。

不僅如此,仙橋社區在雍陽黨工委、駐村工作隊、駐村第一書記和社區黨總支協同作戰,通過“一領二建三抓四落實”工作模式助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成為社會治理壓艙石,構建鄰裡守望新格局。

在“領”字上分任務。仙橋社區黨總支、駐村工作隊臨時黨支部、非公產業黨支部116名黨員劃分為20個黨小組,建立紅色網格,實行網格化管理。落實“三支部聯席會議”常態化,堅持黨建引領與社會治理同謀劃,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治理。

在“建”字上下功夫。社區以完善綜治中心硬件設施建設和加強社區綜治中心指揮體系建設。整合綜治中心矛盾糾紛調解室、群眾接待廳、視頻調度室、法律服務室、心理咨詢室,打造社區綜合業務受理窗口,讓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趟”。充分發揮群眾的群防群治能力,形成黨工委領導、社區黨總支主導、網格精細化服務、聯戶長聯戶聯動、社會公眾參與的共創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在“抓”字上強基礎。社區抓中心運行、抓網格服務、抓聯戶聯動。打造“一站式”矛盾糾紛解決服務、專業性矛盾糾紛化解、維穩信訪指揮、在線矛盾糾紛化解為一體的現代化社會治理體系﹔將仙橋社區11個村民組和1052戶4330人以及21家企業實際情況,按照就近包保、屬地包保、靈活調度以及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則,採取五級網格管理服務方式。將群眾居民與企業劃分為12個大網格,45個小網格,63個“十聯戶”服務單元,在每個服務單元選聘聯戶長,積極推動運行成效化。

在“落實”上出成效。社區以落實制度常態化、落實清單精細化、落實要素真情化、落實督導成效化,具體以“5678”工作措施確保實效,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宜居、宜業、宜商和諧平安“美麗仙橋”。

實行現代化管理新制度盼鄰裡和諧共同奔小康。優秀的政策與管理方式讓仙橋社區翻開了新一頁欣欣向榮的大好畫卷。(張濤 盧泰銘 蘭家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