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問題跟蹤督導整改

以鐵的紀律護航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1年02月28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2020年,食用菌出菇64萬斤,共收入198萬元,帶動47戶57名貧困戶務工,共計發放務工工資25萬元,人均增收4000多元。”新春伊始,紫雲自治縣貓營鎮扶貧工作站站長王鵬一邊盤點著去年的“豐收賬”,一邊盤算著今年的發展計劃。

在王鵬的心裡,食用菌的豐收來之不易。

半年多前,貓營鎮很多大棚閑置,產業也因此推動緩慢,村民們對此很有“意見”。紫雲自治縣紀委縣監委了解情況后,立即督促貓營鎮黨委制定措施,抓好整改。在強有力的監督下,很快,閑置的485個大棚的菌棒全部完成投入,產業項目被迅速盤活。

產業欣欣向榮,彰顯安順市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的發揮。2020年,安順市紀檢監察機關強化脫貧攻堅監督檢查,以發現問題為出發點,以督促問題整改為落腳點,用鐵的紀律“護民生、促脫貧”。

安順市縣兩級紀委監委班子帶頭,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通過“近距離”“面對面”聽民聲、察民意、解民困,解決群眾身邊關心的一批實際問題。專項行動中,安順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落實,緊盯在脫貧攻堅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採取常態化、清單化、可視化監督方式,嚴肅查處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問題,從嚴從重查處搞變通、打折扣、做選擇等行為。

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任務。為確保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安順市紀委市監委按照“市級統籌、縣級主抓”工作思路,成立1個市級巡回督導組、3個縣(區)工作指導組、1個專項檢查組,分層分級開展督促指導,推動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三個責任”落實。各縣(區)紀委監委成立專項監察工作組,緊盯農村飲水安全項目程序、立項建設、資金管理、質量進度等關鍵環節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農村飲水安全專項監察。對專項監察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及時通過提醒談話及下發紀律檢查和監察建議書、整改通知、督辦函等方式,督促相關責任部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監管責任,推動問題銷號清零。

補齊短板弱項,確保脫貧攻堅成色更足、質量更高。安順市紀委市監委立足職責定位,聚焦脫貧攻堅中短板弱項,統籌市縣鄉三級紀委監委力量,對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四個不摘”落實情況、防止返貧風險等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緊盯問題整改進行跟蹤督導。

有堅定不移的態度,還要有科學有效的招數、打法。為提升監督精准度和有效性,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重點採取“帶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查”的方式開展“靶向式”監督,同時綜合運用入戶走訪、項目核查、聽取匯報等方式直插基層一線,對脫貧攻堅中存在的各類突出問題進行全方位、多維度“檢視”,確保監督精准到位,督促問題整改到位。

2020年,安順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開展各項監督檢查,發現扶貧與民生領域問題1079個,立案669件,其中,扶貧領域立案269件,黨紀政務處分239人。

以鐵的紀律監督執紀,壓實攻堅責任,推動脫貧攻堅勝利收官。2020年11月23日,紫雲自治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安順市按時交出了成色足、質量高的脫貧攻堅答卷,書寫了決戰脫貧攻堅的嶄新篇章。(胡麗華 楊小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