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個問題了解省委第十一輪巡視

2021年02月28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2月25日,十二屆省委第十一輪巡視正式啟動,擬對貴陽市(含貴安新區)、遵義市、六盤水市、安順市、畢節市、銅仁市、黔東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9個市(州)開展巡視“回頭看”,對省招生考試院開展“機動式”巡視。本輪巡視,重點監督什麼?巡視方式、各環節又分別有什麼特點?記者採訪了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同志。

問:省委第十一輪巡視在巡視方式上有什麼特點?

答:本輪巡視授權9個省委巡視組以“一對一”方式開展巡視“回頭看”。同時,本輪巡視與了解市(州)整改落實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反饋問題情況、了解市(州)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對部分市(州)黨委巡察開展指導督導試點等3項工作一並開展。

問:省委第十一輪巡視的時間如何安排?

答:“回頭看”現場巡視時間安排在2個月左右,“機動式”現場巡視時間原則上在20天左右。具體時間安排上,2月下旬召開動員部署會並開展集中培訓,3月初完成進駐,原則上4月30日撤離駐地,5月下旬完成巡視反饋、移交、歸檔等工作。

問:省委第十一輪巡視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要求明確工作定位,強化政治監督﹔突出監督重點,增強監督實效﹔堅持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堅持人民立場,貫徹群眾路線﹔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堅持上下聯動,發揮監督合力﹔堅持穩中求進,落實工作責任。

問:本輪巡視的監督重點是什麼?

答:一是檢查黨委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況,重點了解做到“兩個維護”情況。二是檢查黨委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情況,重點了解“兩個責任”落實情況。三是檢查黨委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重點了解加強班子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情況。四是檢查黨委對中央和省委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指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重點了解落實整改責任情況和實際成效。

問:在“檢查黨委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況,重點了解做到‘兩個維護’情況”方面,本輪巡視主要圍繞哪些重點開展監督?

答:一是加強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情況。二是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情況。三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四是持續鞏固和拓展三大攻堅戰成效,做好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情況。五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情況。

問:在“檢查黨委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情況,重點了解‘兩個責任’落實情況”方面,本輪巡視主要圍繞哪些重點開展監督?

答:一是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主要看黨委對本地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任務的分析和判斷情況,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傳導責任壓力,以及對權力運行監督制約等情況。二是紀檢監察機關落實監督責任情況。主要看政治監督與日常監督,持續深化“三轉”,一體推動、落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項任務,以及執紀問責和自身建設等情況。三是黨風廉政建設和領導干部廉潔從政情況。主要看本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階段性特征和整體發展態勢,本地重點領域廉潔風險情況,領導干部遵守紀律、廉潔從政情況,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情況。四是作風建設特別是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情況。主要看黨委從“兩個維護”的高度認識和看待作風建設情況,排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怕慢假庸散”突出問題情況,以及糾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情況。

問:在“檢查黨委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重點了解加強班子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情況”方面,本輪巡視主要圍繞哪些重點開展監督?

答:一是領導班子建設情況。主要看黨委領導班子發揮表率作用,執行民主集中制,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情況。二是選人用人和干部隊伍建設情況。主要看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規定,完善落實有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干部考核和獎懲機制,優化領導班子配備、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干部日常監督管理等情況。三是抓黨建工作情況。主要看黨委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謀劃推進黨的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以及是否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等情況。四是干部擔當作為情況。主要看黨委書記和領導班子成員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在日常工作和重大任務、關鍵時刻的表現,以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情況。

問:在“檢查黨委對中央和省委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指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重點了解落實整改責任情況和實際成效”方面,本輪巡視主要圍繞哪些重點開展監督?

答:一是黨委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情況。主要看黨委對待整改工作的認識和態度,整改任務分解和責任落實情況,集成整改、一體整改情況。二是落實整改日常監督責任情況。主要看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整改日常監督,巡視移交問題線索處置,強化整改問責,組織部門加強整改日常監督等情況。三是整改實效和建立長效機制情況。主要看持續整改、真改實改、深化整改情況。

問:省委第十一輪巡視有哪些主要環節?

答:本輪巡視共分為巡視准備、巡視進駐、現場巡視、專項檢查、階段匯報和調研指導、巡視匯報、巡視反饋、巡視移交歸檔和整改8個環節。

問:巡視進駐后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答:主要有召開進駐見面溝通會、進駐動員會、發布進駐信息等。其中,發布進駐信息,巡視辦將協調有關新聞媒體對巡視組進駐情況集中安排一次新聞報道,公布各巡視組進駐信息和聯系方式。被巡視地方黨委將以黨內文件形式通報巡視進駐情況,讓干部群眾充分參與巡視監督。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