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胡鈞溥:奮斗的青春是幸福的

2021年02月27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馬丹

“作為一名90后,能夠成為脫貧攻堅鐵軍的一員,能夠在村裡見証鄉親們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是我一生寶貴的經歷。”談起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被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威寧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黨支部書記胡鈞溥說。

2016年,23歲的胡鈞溥剛畢業后,放棄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機會,主動申請了到貴州偏遠落后的威寧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立志用腳踏實地的努力改變山區貧窮落后的面貌。

“敢於擔當,爭做脊梁”,不僅是青春誓言,更是胡鈞溥行動的証明。

以黨建為引領,他逐步將黨支部、群團組織、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工作路線上來,凝聚合力,齊心協力,共同奮斗。他認真學習和借鑒先進經驗,開辦共青團青年夜校,幫助群眾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催生脫貧攻堅內生動力,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良好基礎,為同步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鄉黨委、政府的指導下,他著力加強村級內部治理改革,堅持用大黨建統領大扶貧、大安全、大發展,探索建立了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委會+村民理事會(自管委)+十戶一體”的三級自治模式﹔通過民主選舉,選出了群眾身邊深受信賴的“領頭雁”,建立了管理隊伍,實現了橫到邊、縱到底的網格化管理全覆蓋﹔通過“傳幫帶”等方式,帶動內部實現生產聯產、衛生聯保、公益聯合、誠信聯建、治安聯防,完善了村級民主自治機制和創新社會治理體系。

為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更好地團結引領廣大群眾,他在團結村探索推行了積分管理政策,運用村規民約獎懲機制進行移風易俗,樹立社會主義新風尚。依托三級自治改革建立的管理隊伍,對每家每戶實行精細化動態管理,獎高懲低,提高了團結村社會綜合治理水平。

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因時而動”的基本理念,他以產業結構調整為主線,建好用好“村社一體”平台,將土地、勞動力、資金等資源整合,實現抱團發展,提升核心競爭力。培育了馬鈴薯種薯、紫皮大蒜、中華蜜蜂等適合區域發展的產業,啟動了牛羊養殖圈舍和紫皮蒜種植配套水利設施等項目。

四年多的拼搏奮斗,胡鈞溥讓團結村變化翻天覆地:實現新修通村道路一條,打通村民小組連組路15.315公裡﹔硬化通寨路7.6公裡、串戶路30余公裡、院壩13230平方米﹔新建安全飲水工程以及產業發展配套水池14個、1000立方米容量山塘一個,安裝路燈272盞,全面完成亮化工程和電網升級,通訊信號全覆蓋,新建團結村完小、團結幼兒園、村級活動陣地、村衛生所,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醫療教育服務水平質的飛躍……

胡鈞溥兌現了青春的誓言,鑒証了團結村徹底撕掉貧困標簽。

在最前線的奮斗中,在磨難中成長,胡鈞溥更加理解了“奮斗的青春是幸福的”這句話的深刻內涵。他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我將繼續沉澱自己,思考下一步鄉村振興我能做什麼,繼續努力,不負期盼。”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