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 貴州旅游收紅利

2021年02月26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清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納雍縣總溪河畔,櫻桃花白了一個又一個山頭﹔金黃的油菜花海在萬峰林腳下涌動﹔荔波萬畝梅園暗香浮動﹔貴安萬畝櫻花蓄勢待發……草木蔓發,又是一年春意濃。

明媚春光之中,貴州旅游市場也透露出濃濃春意。2月11日至17日,春節長假期間,在落實限量景區最大承載量75%的要求下,全省納入監測的108家旅游景區、33家溫泉景區分別接待游客344.61萬人次、22萬人次。在“春節+防疫”的背景下,貴州文旅行業加快復蘇,亮點頻出,別樣紅火。

本地游升溫

春節期間,家住晴隆的唐宇舟將興仁市作為旅游目的地。60余公裡的距離,1個小時的車程,10多個極具體驗性的旅游項目,唐宇舟直呼“路程輕鬆,玩得高興。”

今年春節,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不少游客和唐宇舟一樣,放棄出省游,選擇省內周邊游。貴陽人去六盤水滑雪,德江人去石阡泡溫泉,凱裡人去都勻看綠博園……形容這類出游方式的“微旅游”“微度假”“微游”成為新鮮熱詞,給今年春節的假日經濟增添了亮色。

在旅游從業者眼裡,“微旅游”蘊含著無限的旅游商機,順勢推出了一系列新產品、新玩法,豐富旅游供給,成功引客。

興義市貴州醇景區積極培育旅游新業態,春節以來持續推出眾多優質的新景點和新項目。“除了傳統游園賞景、夢幻樂園娛樂項目等,我們新開設的鏡面迷宮、玻璃滑道、卡丁車等項目游客體驗感都很好,深受大家的歡迎。”貴州醇景區管理方貴州省利多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學志介紹。大年初一至初六,貴州醇景區接待游客24萬余人次。

都勻綠博園在春節期間累計接待游客11.9萬人次,其中貴州省內游客佔83.6%,省外游客佔16.4%。

丹寨縣萬達小鎮推出新春游園會、雜技秀等活動,春節長假期間吸引超28萬人次游客入園。

花溪區推出高坡“浪漫星空之旅”、久安“研學體驗之旅”、天河潭“親子萌動之旅”等觀星空、品古茶、摘草莓、溜萌娃的旅游線路,豐富游客體驗。

旅游消費旺

“生意還不錯!”在貴陽花溪青岩古鎮經營銀香銀飾店的張謹過了一個忙碌的春節,收入頗豐,“假日期間,平均每天銷售額在5500元左右。”

“火爆!春節假日期間,石阡縣佛頂山溫泉小鎮日均入園游客在4000人以上,酒店客房每天都處於客滿狀態。”溫泉小鎮開發運營方貴州交建梵淨山溫泉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邢鑫告訴記者。

“紅火!”興義市萬峰林下納灰村的曲徑客棧,店主李艷梅自己也沒想到 “竟然每天都滿房”。

貴州省博物館推出的《平天下——秦的統一》特展,春節期間累計吸引2000余人購票觀展,總票房達20.23萬元,文創產品銷售額近萬元。

旅游相關行業從業者紛紛抓住本地游升溫的契機,積極打造消費場景,激活旅游消費市場。

來自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年夜飯、親朋聚會、家庭便餐等餐飲消費需求旺盛。我省重點監測的33家餐飲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041.77萬元。

春節期間,全省多地打造推出豐富的夜間消費場景。貴陽花溪區天河潭景區推出水景燈光秀﹔雲岩區萬達大上海、印象城打造了星光集市、夜間嘉年華﹔南明區推出甲秀樓春節燈光秀、時光貴州“國潮巡游”活動……集“食、游、購、娛、體、展、演”等多業態為一體的“夜間經濟”持續升溫,成為拉動消費增長的新引擎。春節期間我省餐飲業受夜間經濟拉動效果明顯,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55%。

“一碼游貴州”智慧旅游平台春節假日期間累計服務76.67萬人,提供了525款貴州農特產品及38款旅游線路產品,備受游客青睞。

市場信心足

本地游升溫,旅游消費旺,一系列的好消息提振了從業者的信心。

貴安新區雲漫湖國際休閑度假區聯合貴州普雷普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貴州出發吧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在大年初三至初六推出精致露營產品,成果驚喜。“來了300人,預期游客人數是200人。”雲漫湖度假區營銷部門負責人任韋錦告訴記者。雲漫湖國際休閑度假區正計劃將露營產品打造為景區常態產品。

距離雲漫湖度假區不遠處的貴安萬畝櫻花還含苞待放,石阡博大旅行社的“貴安櫻花園+龍裡龍門鎮”產品已經推向市場。短短2天,80余人報名,隻等花開就出發。

貴州黔運交通客運旅行社的賞花產品早已推向市場。總經理鐘嵐告訴記者 “咨詢貴安櫻花園和百裡杜鵑景區的客人很多,都有強烈的出行意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節期間,我省多地抓住“雲旅游”契機“雲推廣”,讓更多游客對貴州心生向往,為貴州旅游蓄客。

春節期間,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舉辦“2021新加坡貴州文化旅游年”,僅同程旅行直播就吸引近20萬人線上觀看。2月16日,“雲賞黃果樹”點擊率即達13萬人次。凱裡市通過“雲游下司古鎮、雲趕集買年貨、雲恰年夜飯”等活動吸引游客“雲游貴州”。

貴州“雲推廣”,網友“雲旅游”,這為貴州旅游市場引來了成千上萬的“准游客”。

以畢節市黔西縣化屋村為例。春節前夕,化屋村一夜走紅網絡,無數網友隔屏賞景。春節假期,化屋村共接待游客12萬人次,一連7天發出接待預警。

牛年春節旅游市場的開門紅,讓從業者信心倍增,不少受訪者告訴記者“今年的旅游市場,令人期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