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拓出知識產權保護新路

2021年02月26日20: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美貴州,知識產權亮點頻現——全省有效發明專利量1.2萬件,同比增長12.0%﹔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專利申請41件﹔有效商標注冊量26.7萬件,同比增長25.8%﹔知識產權質押融資16.1億元,同比增長37.6%……這是2020年貴州省開展知識產權工作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績單。

“2020年,貴州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復工復產、決勝脫貧攻堅等背景下,發揮地理標志產品助力精准脫貧的特殊優勢,積極引導當地市場主體用好用活這一‘利器’,並大力推進專利、商標等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將無形資產切切實實轉化為“真金白銀”,知識產權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貴州省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地標惠農產業興

作為與“三農”聯系最為密切的知識產權,地理標志在貴州省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中正發揮重要作用。2020年,貴州省積極引導地理標志產業主體建立了15個地理標志管理制度、41個相關標准,156家企業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達437.51萬枚,地理標志產品銷售收入達130.59億元,帶動農民年人均增收10.74萬元,帶動16.88萬人就業。

產業要興旺,政策舉措不可少。實踐中,圍繞以特色產業撬動經濟發展,貴州省積極採取一系列地理標志富農舉措。落實好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便是其中之一。

2019年12月,貴州省被確定為開展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地區。一年來,貴州省陸續出台了《貴州省知識產權局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方案》《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辦法》等文件﹔在全國率先開發建設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核准使用平台,並同步開發了手機端申報審核功能,實現了專用標志線上受理、審核與線下核查相結合的工作模式,專用標志使用申請及變更申請自受理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即可完成用標核准和公告發布。

“試點工作的有序推進,提高了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便利化水平,縮短了用標審批時限,增強了企業用標積極性,在全國試點工作中期評估檢查中得到了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肯定。”上述負責人介紹,過去一年,該局已審核98家企業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幫助23家企業變更申請資料,核准通過並公告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企業58家、變更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企業登記信息23家。

此外,該局還通過完善“麻江藍莓”“黎平香禾糯”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管理辦法等,積極指導“麻江藍莓”“黎平香禾糯”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項目實施。截至2020年10月,麻江藍莓”種植面積由項目實施前的6.23萬畝增加至6.5萬畝,產量由4720噸增加至6530噸,銷售收入由1.2780億元增加至1.8806億元,帶動就業540人,農民年人均增收8800元。

企業發展動力足

實踐中,融資難、融資貴一直是困擾中小微企業的“心頭病”。針對這一問題,貴州省知識產權局多措並舉,大力推進專利、商標等知識產權質押融資。2020年,貴州省專利、商標質押登記共計66件,同比增長53.5%﹔知識產權質押融資16.1億元,同比增長37.6%。

“知識產權從無形資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優化頂層設計是關鍵。”貴州省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有效推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工作,2020年3月,該局與貴州銀保監局聯合印發《貴州省推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實施方案》,從加強知識產權價值評估、創新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服務、優化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管理、加強知識產權質押融資保障等方面著手,提出15條促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的政策措施,整合科技、銀行、保險等各方資源,統籌推進貴州全省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工作深入開展,幫助企業有效降低融資成本。

與此同時,貴州省知識產權局積極優化質押登記服務,指導貴陽、遵義、六盤水、安順、黔東南等知識產權質權登記受理窗口,推行“網上辦、寄遞辦、預約辦”服務方式,優化登記服務流程,提高知識產權質權登記便利化﹔指導各地組織召開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銀企對接會,面對面幫助企業解決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問題﹔加大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支持政策宣傳,提高創新主體對知識產權融資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的認知度,不斷提升創新主體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的積極性。

“今后,我們將繼續凝心聚力,創新地理標志惠農舉措,助力黔貨出山、農民致富,並持續加強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讓知識產權為貴州經濟發展不斷增色添彩。”該負責人如是說。(熊花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