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凝聚起強大精神動力

2021年02月25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將指尖技藝轉化為脫貧力量,鬆桃自治縣梵淨山苗族文化旅游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石麗平建立扶貧工坊,帶動4000余名婦女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創業,並把鬆桃苗繡推廣到世界各地。

在第一書記楊波的帶領下,曾經種旮旯地、住茅草屋的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發生巨變。2019年,海嘎人迎來期盼已久的圓夢時刻——貧困發生率清零,徹底摘掉了“窮帽子”。

經過多年接續奮斗,貴州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192萬人搬出大山,開啟了新生活……亮眼的成績單背后,是無數勇於擔當、舍己為公的幫扶故事,是無數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先進典型,是無數勤勞致富、主動脫貧的感人事跡。脫貧攻堅鍛造了貴州干部群眾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鋪下堅實精神基石。

自強不息 奮力與貧困斗爭

“以前沒有訂單,家裡的事情做完了,就要外出打工。”榕江縣塔石鄉黨細村婦女楊再蓉說,自從有了“錦繡工坊”,村裡很多姐妹在家門口便實現了“錦繡人生”!

楊再蓉是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年紀輕輕的她有一手苗繡好技術,卻無用武之地,家中七口人全靠丈夫打零工維系生計。兩年前,村裡成立合作社,楊再蓉擔任合作社負責人,帶領38名留守婦女干得風生水起,繡品成為緊俏商品。

2019年底,家庭經濟狀況好轉后,楊再蓉主動申請摘帽。“我是領頭人,要給老鄉們鼓個勁。隻要肯努力,憑自己的雙手就能脫貧。”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堅持志智雙扶,全力補齊貧困群眾“精神短板”,提振干勁,鼓舞斗志,激發他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赤水市丙安鎮丙安村獨臂農民劉青平憑著一隻手,靠著種石斛、栽竹子,獨自一人撐起7口之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奔向致富之路。他說:“生存就是一種磨煉,遇著了就要面對,不能低下去。”

荔波縣瑤山鄉拉片社區搬遷老人韋水妹,回答該如何面對搬遷后的新生活困難時,一邊搖動紡車,一邊堅定有力地吐出三個字:“不要怕!”她說,隻要“大家努力”,生活就會“越來越好”。

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扶貧干部們“扶”起的不僅是日益發展的鄉村經濟文化,還有昂揚拼搏的戰貧志氣。

如今,山野田間、扶貧車間常常熱火朝天,大家伙兒都鉚足了干勁。在政策、產業、基礎設施等多方保障下,許多貧困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主動申請脫貧摘帽。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貴州人民底氣十足。

勇擔使命 戰斗在扶貧一線

脫貧攻堅大浪淘沙、英雄輩出。

連續7個年頭,沿河自治縣駐村第一書記文偉紅駐點幫扶了5個貧困村。脫貧一個,即奔赴下一個,他像戰士一樣,沖鋒在最前線。在中寨鎮大坪村,他忙宣傳、忙搬遷、忙產業,忙著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最終倒在了脫貧攻堅戰場上。

“在農村搞產業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找准路子還要耐下性子苦干實干,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站在刺梨基地,西秀區雙堡鎮大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大興說,以前“爛房爛瓦爛壩壩,小伙難娶、姑娘外嫁”的大壩村早已舊貌換新顏。如今,景色美如畫,家家有車有樓房的新農村圖景照進現實。

自從扎進扶貧一線,貴定縣盤江鎮長江村第一書記王文杰幾乎全年無休。心裡裝著群眾的他,用兩年時間,與大家一起拼搏奮斗,徹底改變了長江村貧窮落后的面貌,見証了長江村黨建、產業、基礎設施、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巨變。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還有許許多多這樣黨員干部。他們用腳步丈量農村的土地,用紙筆記載群眾的訴求與困難。他們是“扶貧鐵軍”,挺身而出、敢戰能勝。他們始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無畏戰斗姿態,書寫著人類反貧困史上的偉大奇跡。

他們身上的精神,是攻堅克難的拼搏精神,是舍己為公的奉獻精神,是萬眾一心的奮斗精神,是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

榜樣引領 構筑起精神豐碑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在苦干實干鑄就的脫貧攻堅偉大史詩中,全省各地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個人,書寫了一部部絕境突圍、決戰貧困的英雄傳奇,不畏艱險、不甘落后、戰天斗地、勇闖新路的脫貧攻堅精神貫穿始終。

憑著一股子韌勁,鄧迎香帶領全村老百姓發揚鍥而不舍的“愚公移山”精神,歷時13年,用鋼钎鑿出了一條216米的隧洞。

為了美好生活,余留芬帶領村民修村路、辦企業,建立岩博好人好事監事會,讓岩博人在物質上更加豐裕,精神上更加飽滿。

黃大發、文朝榮、姜仕坤……為了脫貧攻堅事業,他們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帶頭抓機遇、用政策,在脫貧攻堅戰場大顯身手,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他們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用英雄氣概書寫了驚心動魄的脫貧故事。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2018年以來,貴州連續三年召開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表彰先進,樹立典型,弘揚正氣,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永葆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本色,彰顯牢記宗旨、一心為民的人民情懷,展現不畏艱難、勇挑重擔的使命擔當,發揚沖鋒在前、攻堅拔寨的拼搏精神。

揮去了千百年來的貧困陰影,廣袤的貴州大地上,鄉村振興藍圖正接續傳遞。用好脫貧攻堅精神財富,苦干實干加油干,貴州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創造新的奇跡。(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華姝)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