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抓建設 凝心聚力謀項目

黔東南州全力沖刺重大項目復工復產開門紅

2021年02月24日18: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雷山至榕江高速公路復工現場
雷山至榕江高速公路復工現場

近日,從黔東南州發展改革委了解到,為確保重大項目春節后實現盡快復工開工,黔東南州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同時,通過“續建項目抓復工、新建項目抓開工、謀劃項目抓前期”的工作要求,扎實推進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復工開工,確保實現一季度投資“開門紅”。

雷山至榕江高速公路是省級重大工程項目,項目總投資122.97億元,已累計完成投資42億元。據雷榕高速投資管理公司副總經理劉忠凱介紹,“今年春節我們積極影響政府號召,組織外省人員留在當地過節,春節留在工地過節的管理人員及施工人員共400人左右,重要控制性工程實現了春節期間不停工。”

天能集團高性能動力電池綠色智能化技改項目是黔東南州重點推進的產業項目之一,項目總投資10億元,建成后將實現年產值35億元。“我們大年初二就開始陸續組織工人進行復工復產建設,目前返崗工人已接近100%,當前已基本接近年前施工建設水平。”該公司副總經理梅生猛邊走邊向筆者介紹項目復工現場,眼前正是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

黔東南州技師學院新校區建設項目是黔東南州重點民生工程項目之一,項目總投資4.7億元。據黃文副校長介紹,“節前我們就安排布置了春節期間值守和節后復工工作,2月18日上班第一天就實現了復工,因施工設備和施工人員組織有力,復工時間比原計劃提前一天。”

據了解,為做好節后重大工程項目復工工作,黔東南州春節前對需復工重大工程項目進行了全面摸排,印發實施了重大項目復工復產工作方案。節后立即組織各級各部門召開全州復工復產工作會議,將所有復工項目按照行業和縣市壓實到州政府領導和州直部門開展聯動督導。黔東南州發展改革委迅速響應,成立了5個服務小組深入16個縣市對全州重大工程項目進行全覆蓋服務,重點從人員返崗率、疫情防控、勞務組織、要素保障等方面進行服務指導,按照“一個項目一個服務方案”的原則,及時解決項目開工復工中存在的各種困難。

2月23日,復工開展的第6天,黔東南州5000萬元以上項目復工251個,復工率達74.26%,其中省重大工程項目復工162個,復工率達85.7%。全州預計在2月26日前實現重大工程項目全面復工,將提前完成省級要求達到春節前正常施工水平。

在狠抓項目復工的同時,抓好重大項目謀劃和編制、爭取重大項目盡快開工建設,也是黔東南州確保投資平穩快速增長的重點工作。據了解,為做好重大項目的謀劃和編制,黔東南州發展改革委牽頭制定了黔東南州產業發展三年倍增計劃,圍繞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旅游產業化建立“四個輪子”項目庫,通過部門會審和銀行機構專業甄別,梳理形成重點推進項目453個,總投資達1124.9億元。同時,安排4000萬元資金專項用於推進項目前期工作。下步,黔東南州將強化項目審批、用地和資金等要素保障,通過建立責任落實、台賬管理、會商聯審、考核評價機制,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推進一批重大工程項目盡快落地建設,充分發揮投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拉動作用,為實現黔東南州“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堅實基礎。(圖/文 陳震 銀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