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企業幫扶畢節產業實現互利共贏

——穗畢兩地工商聯加強協作扶貧

2021年02月23日08:29  來源:貴州日報
 

這個春節,威寧自治縣石門鄉新合村村民王桂升、王桂友兄弟過得格外開心。

“我們倆種的24畝魔芋,今年有人出50萬元全部收購,我們沒有賣。”王桂升說,“今年魔芋價格好,我們打算先留種,再按大小售賣。”

過去,王桂升兄弟一直在外務工,一年奔波下來,收入勉強養家糊口。2019年,他們回鄉種魔芋,在廣州市工商聯產業幫扶資金支持下,魔芋種植順利啟動。

“我們村適合種魔芋,畝產2000多公斤,畝產值近2萬元。”王桂升說,有時忙不過來,他們還聘請鄉親到基地務工。

新合村駐村第一書記浦應明介紹,在畢節市工商聯牽線搭橋下,2019年,廣州市工商聯在新合村投入75萬余元資金,幫助村民購買優質魔芋種,並簽訂收購協議,發展300多畝魔芋,帶動60多戶農戶增收。

據了解,自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開展以來,穗畢兩地工商聯密切合作,先后組織企業在織金縣、金海湖新區、黔西縣、威寧自治縣、赫章縣、七星關區、大方縣等地開展多次扶貧協作工作,集中募集幫扶資金3100余萬元,圍繞消費扶貧、勞務協作、產業合作、資金支持等重點領域,實施幫扶項目50余個。

廣州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負責人多次率隊赴畢節考察調研,引進金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與織金縣自強鄉寨腳村等9個貧困村簽訂結對幫扶協議,捐贈500萬元用於建設扶貧車間和推進環境美化亮化項目﹔響應廣州市委、市政府號召,組織企業捐贈1.2億元幫扶畢節市151個貧困村﹔在赫章縣組織開展直播帶貨活動,累計觀看人次達154萬。

2020年,兩地工商聯通過合作,募集幫扶資金918萬余元繼續支持威寧自治縣、赫章縣兩地50個深度貧困村鞏固脫貧成效。

除集中組織開展對口幫扶外,兩地工商聯還攜手動員企業和商協會,號召企業踴躍參與畢節試驗區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建設。雪鬆文旅集團與畢節達成30億元旅游項目建設投資意向、星河灣集團捐資1000萬元開展醫療幫扶、雪鬆控股集團捐資近億元開展教育幫扶、江南果菜批發市場投資1億余元開展產業幫扶、金域醫學投資1300萬元開展醫療幫扶……為畢節試驗區的如期脫貧作出了積極貢獻。

畢節市工商聯有關負責人表示,兩地工商聯將持續深化合作,助力畢節建立村企聯系交流機制、推動村企深化合作、培育村企合作基礎、促進村企互利共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汪瑞梁 通訊員 羅煜)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