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才公寓配給體系

貴陽觀山湖區高標准“筑巢”留人才

2021年02月23日08:1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何欣)春節前夕,貴陽觀山湖區中天銘廷高級人才公寓提質改造工程順利竣工﹔2月1日,花城青年公寓正式運營。這是觀山湖區健全人才公寓配給體系,營造拴心留人良好環境的舉措之一。

隨著觀山湖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高質量打造“強省會”五年行動引領區迫切需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參與建設。提升人才公寓的居住品質和管理服務水平,成為強力推進人才工作的重要內容。

於2015年投入使用的中天銘廷高級人才公寓位於金朱東路,共有公寓住房100套,房間分為四室兩廳(150平方米)、三室兩廳(120平方米)兩種戶型,主要提供給到觀山湖區就業創業的高層次人才或團隊租住。截至目前,已累計300余人次租住。公寓周邊配套齊全,緊鄰觀山湖區金融城商圈、省博物館、省圖書館、觀山湖公園、數博大道、北二環等,5分鐘車程到貴陽北站,5分鐘路程到地鐵一號線國際會議中心站,四通八達,生活便利,區位優勢明顯。

該人才公寓有24小時全天候公寓管家服務,設置了集健身、休閑、學習等為一體的功能區。黨建活動室黨建氛圍濃烈,有學習園地、紅色書櫃、文化牆等﹔健身休閑區域配備了跑步機、動感單車等各種健身器材。同時,服務大廳旁還設有親子活動區、便民服務站等,滿足入住人才的日常生活需求。

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觀山湖區委人才辦委托觀山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進行專業化運營管理,對公寓牆體、漆面、門鎖、燈具等進行更換,配備洗衣機、空調、廚具及家具等,提供24小時溫馨服務,滿足高層次人才拎包入住的需求。同時,修訂完善人才公寓管理辦法,提升人才的入住品質,切實加強人才保障服務。

據介紹,符合貴陽市高層次人才條件的6類人才,由所在單位填寫《申請表》,並附相關証明材料向區委人才辦提出書面申請,經資格核查、量化評分、綜合排序等環節,報觀山湖區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審核確認后,即可辦理入住。

為滿足不同層次人才的入住需求,觀山湖區委人才辦、團區委在萬科悅城打造了短期租住的花城青年公寓,位於百花大道萬科悅城0號樓18層,總建筑面積890平方米,共有公寓20套,戶型均為一室一衛精裝房,配套家具家電,拎包入住,周邊環境滿足入住人才或青年創業者的各種生活需求。花城青年公寓於2021年2月1日正式運營,在觀山湖區登記注冊企業就業的青年人才均可申請入住,申請人現場填寫觀山湖區花城青年公寓(萬科悅城站)租住申請表,提供相關真實有效的証明材料后,即可辦理入住,租住期為3至6個月,特殊情況可申請續租1次,續租時間不超過6個月。同時,由貴陽市委人才辦、團市委在萬科悅城打造的7日免費住宿貴陽市青年人才筑夢驛站(觀山湖站)已於2月5日正式開站。

目前,圍繞不同層次人才入住需求,觀山湖區已建立分層次、分類別的人才公寓配給體系,並積極協調各級部門,為各類人才在創業扶持、金融支持,醫療、戶籍、子女教育等方面排憂解難。

此外,觀山湖區“十三五”期間還落實領導干部牽頭推進人才引進、培養、服務工作,採用問卷調查,入戶調查、召開人才座談會等方式,了解人才需求,建立人才服務台賬,分類制定《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2020年人才引進初審測評工作實施方案》《觀山湖區教育人才引進辦法》等產業人才政策10余個,著力搭建人才集聚平台。

同時積極利用人博會、黔歸人才計劃等平台引進人才,圍繞重點產業引進高層次與急需緊缺人才共643名。引才人數逐年遞增,從2016年引才49名增長至2020年333名,5年增長5.8倍。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