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進”活動全面開花 民族團結深入人心

——貴陽市深入開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工作側記

2021年02月22日08:17  來源:貴陽日報
 

貴陽市在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進程中,積極開展 “九進”活動(進機關、企業、社區(村)、軍營、鄉鎮(街道)、學校、宗教活動場所、景區和商業街區),把“九進”活動作為創建工作的基礎性工程,制定了《貴陽市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九進”實施方案》,深入基層開展各種活動,做優做精做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工作,繪就了中華大家庭美好新畫卷。

“九進”活動走深走實

齊心共筑“中華民族一家親”

“九進”活動的“進機關”涵蓋了全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和人民團體。其中,市直機關工委制定了《貴陽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進機關測評指標表》,細化分解了“進機關”任務。全體黨員干部多次集中學習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工作有關知識,並將其作為“常學常新,每周一測”的測試內容。同時,兩次在市級行政中心制作展示民族團結進步宣傳專欄,在機關走廊內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文化長廊,形成人人關心創建,人人支持創建,人人參與創建的良好氛圍,推動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在廣大干部職工中入腦入心。

在“進企業”活動中,廣大企業通過開展各具特色的宣傳活動和支持開展民族重大節慶活動等方式,助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主動融入駐地開展企地共建,解決駐地部分村民就業﹔捐款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和開展民族重大節日活動﹔開展演講、文藝活動和相關知識競賽﹔以企業黨組、支部和班組的名義組織黨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規學習活動,確保創建知曉率達100%。同時,還通過設立民族團結廣告標語、宣傳長廊、宣傳專欄、培育民族團結先進典型等方式營造良好創建氛圍,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另外,各企業在用工和生產生活中平等對待各民族員工,有力促進了民族團結和諧。

在“進商業街區”方面,我市將重點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街。根據相關工作方案,全市已遴選出27條商業街,並將在其中擇優選出1至2條商業街開展民族團結示范店評比。

在“進社區”“進鄉鎮(街道)”“進軍營”“進宗教活動場所”進程中,我市把民族理論政策納入公民道德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等各類公民教育體系中,利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傳統節日、民族節慶活動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為載體和平台,將民族團結教育作為全時貫穿、全面覆蓋的常態化工作,大力營造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氛圍。

用好課堂教育主陣地

中華民族共同體教育有聲有色

學校是中華民族共同體教育的主陣地。我市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校園”活動中,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教育與課堂教學、校園文化、德育教育等相結合,構建了一個個各民族共同進步的和諧校園,取得顯著成效。

“這是苗族銀飾,這是蠟染作品……”在貴陽市六一幼兒園大班教室內,老師講解著園本課程《我們愛家鄉》上的內容,引導孩子們從小了解家鄉的民族特色文化。

貴陽學院開設了《民族器樂》《貴州少數民族民間舞》《民族服裝手工裝飾工藝》等課程,以民族地方高校在實施民族文化教育方面具有的師資、民族文化資源、生源等多方面優勢,將民族文化教育滲透於教學環節中。

文琴坐唱、布依簸箕畫、印苗花棍舞、蘆笙吹奏等民族民間文化,分別被引入烏當小學、新堡民族小學、下壩九年制學校等學校﹔貴陽市民族中學建起了“56個民族是一家”文化牆,各班教室外展示著班級的民族文化研究成果﹔貴陽市實驗小學打造了多彩貴州民族文化廳、古法造紙基地、蠟染教室﹔開陽縣民族學校將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壁畫、服飾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中……全市學校結合各自實際,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教育。同時,各學校通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網上祭英烈”“新時代好少年”評選等活動,以及舉辦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專題講座、國學經典誦讀等各種德育活動,不斷提高師生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各學校還將民族團結教育內容與各項文體活動相結合,開展了各具特色的探索。

在開陽縣高寨苗族布依族鄉中心學校大課間,學生們伴隨著強烈的音樂節奏,結束了標准的廣播操動作,轉換到歡快的蘆笙舞、竹竿舞動作﹔貴陽市女子職業技術學校組織旅游部學生前往貴州民族博物館觀摩學習,積極報名加入博物館志願者行列,在社會實踐活動中推廣優秀傳統文化﹔2020年10月,貴州省民族博物館與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第一實驗小學合作共建的“民族文化教育實踐基地”挂牌,促使民族團結教育多點開花。

借助旅游共創共享平台

創新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多彩貴州風景眼文創園是市民周末出游的熱門場所,游客們在非遺博覽館裡賞貴州的漢、苗、布依等多民族展品,在非遺生活館品非物質文化遺產老凱俚酸湯魚,在雲盤村文化陳列室裡了解布依的文化記憶……近距離感受非遺魅力。

作為民族團結教育基地,2020年該景區對“非遺+扶貧”產品進行網紅直播帶貨探索,創新打造了融“非遺劇目展演、非遺活態技藝展示、‘非遺+扶貧’產品展銷”為一體的游覽內容,積極推介民族特色旅游產品。同時推出的“非遺周末聚”活動,定期開展民族文化藝術表演和民族服飾設計傳承培訓等,培養和發現優秀民族文藝隊伍和人才,受到了各民族群眾和廣大游客的歡迎。

同為民族團結教育基地的多彩貴州城,去年夏秋季在景區和諧廣場每晚舉辦聲勢浩大的長桌宴席、“千人齊唱民族歌曲頌黨恩”篝火晚會及民族歌舞表演等活動,讓來自全國的游客共賞絢麗多彩的文化盛宴,同心共筑中國夢。

甲秀樓景區利用節日積極組織非遺進景區活動,開展印染技藝展示﹔青岩古鎮景區長期開展非遺和少數民族手工藝品展覽展出和體驗活動,扶持了一批民族特色手工企業或工作室,引導其將民族文化元素與現代生活、時尚創意相結合,推動傳統民族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貴陽市還對100名導游進行了非遺文化傳承與發展、紅軍在貴州民族團結故事等培訓﹔各景區積極梳理完善導游講解詞,融入各民族民俗風情、歷史傳說、飲食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等內容,讓游客充分了解貴州民族文化,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劉輝 實習記者 舒銳)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