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 擴大開放

“十三五”黔南州園區發展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1年02月22日08:07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黔南州聚焦園區改革與創新發展,重點推動,全面出擊,“十三五”時期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0年,全州園區工業總產值完成1321.95億元,位居全省第三﹔14個園區入駐各類企業達2247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53家,在全省10個市州工業園區規上企業中佔比超過五分之一,園區綜合發展實力強勁。

改革創新蹄疾步穩

改革不止步,創新添動力。

“十三五”時期,黔南州搶佔天時,縱深推進園區改革與創新,2018年3月出台《黔南州促進工業園區改革創新發展實施意見》及“一園一策”實施方案,布局產業發展。

自此,黔南州各縣(市、區)黨委政府積極主動、科學實施,推動園區改革行穩致遠。

貴定昌明經濟開發區按照省、州園區改革和創新發展要求,以打造實體經濟振興的引領區、改革創新發展的先行區、高水平營商環境的示范區為目標,對照目標強化行動,對照步驟分類實施,結合實際有效有序推進,保証了園區改革各項工作順利完成。

同時,黔南州各地強化《黔南州促進工業園區改革創新發展實施意見》落實力度,堅持以市場化管理、實體化經營為目標,加快鄉鎮行政區劃調整和深化鄉鎮配套改革,明確園區與所在地鄉鎮的事權劃分,剝離社會事務管理職能,重點圍繞招商引資、企業服務等工作,解決了以前政府“想干干不了、能干干不好”的事。

種下產業“搖錢樹”

龍裡園區作為黔南州唯一一個300億級園區,成功招引雪花啤酒、卡布國際、瑞和制藥等規模以上企業,形成“小園區大企業集群發展”,正是得益於當地充分發揮地利優勢。

“交通區位優勢明顯,硬件設施添磚加瓦”,是黔南用好地利資源優勢,釋放產業發展紅利的重要舉措。

譬如,“十三五”時期,獨山縣通過不斷完善園區基礎設施配套,以此為優勢招引各類企業入駐,為園區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貴州標准電機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亮告訴記者,企業選擇在貴州香港(獨山)合作園區投資發展,正是看中園區一應俱全的標准廠房、通暢路網等配套環境。

如今,行走獨山經濟開發區各大產業園區,道路筆直通暢,工地上車輛穿梭、焊花飛濺,工業經濟發展活力無限。

服務企業“零距離”

園區發展,關鍵在企業。

為幫助園區企業實現項目快速建設和解決生產經營中的困難,福泉市採取派遣“企業項目特派員”的方式,安排專職人員一對一精准服務企業,助推項目快速建設和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十三五”時期,黔南州牢固樹立“服務企業就是服務自己,服務項目就是服務發展”的理念,不斷深化政務服務“放管服”改革,提升園區服務改革,推進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人事薪酬改革,聚焦聚心聚力助推企業發展,著力增強了企業獲得感,充分激發企業創新源泉、創造活力,成功以企業高質量發展支撐了園區高質量發展,走出了一條具有黔南特色的園區改革與創新發展之路。

黔南州工業和信息化局負責人告訴記者,“十三五”時期,黔南著力優化充足部門審批服務流程,梳理形成“集成套餐服務項目辦事指引”,保障園區企業“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辦事常態化。

截至目前,黔南州企業開辦時間從平均20天壓減至3天﹔施工許可壓縮至3天﹔37個辦稅事項基本實現“3分鐘辦結”承諾。

“十四五”時期,該州繼續將園區改革發展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的重要載體,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再深化、開放再擴大,集中精力攻克園區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全州工業園區發展行穩致遠。(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建 通訊員 姜來 畢方)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