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貴州將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家以上——

小巨人 大發展

2021年02月22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記者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十三五”期間,貴州獲國家認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4家。其中,貴陽市7家,遵義市4家,黔東南州、黔西南州、貴安新區各1家。

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的佼佼者,是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的骨干企業。

貴州航天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就在2020年11月份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之列。

2月2日,記者走進航天電科的電裝車間,干淨整潔,高端大氣,一幅現代化工廠畫卷徐徐展開。

長達10余米的智能化貼裝生產線上,僅需2個人操作便能完成作業。電裝車間主任黃家亮坦言:“這條生產線與傳統生產線相比,人數從8個減少到2個,生產時間從原來的1個多小時縮短到15分鐘,人力成本大大降低,生產效率卻大大提高。”

車間通道上,一條以“二維碼”設計的路線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二維碼”之間間隔0.5米,整條線路類似“弓”字型,連接充電位置、倉儲、生產線等地。探其究竟,原來這是AGV小車機器人運輸物料的專用路線。

從倉儲、運輸物料到生產線等,整個電裝車間實現了全智能化運作。智能化的轉變,直接提高了產品的精准度。以錫膏印刷為例,這個關鍵工序精准度達到0.01㎜,相當於頭發絲的二十分之一。

航天電科生產的數據鏈通信設備、高精密印制板等系列防空領域產品在業界頗具口碑。該公司實現了無紙化辦公、精細化管理、技術創新不斷突破的高質量發展格局。

早在2017年,航天電科借力大數據戰略發展的東風,成功入選貴州省“大數據+工業深度融合”第一批試點示范企業,在行業中率先開啟了智造升級改革。

如今,航天電科已成為我省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的先鋒隊和排頭兵。尤其在技術創新和研發投入上,公司每年投入研發資金佔比不少於銷售收入的12%。2020年投入研發資金比例達14%以上。

“小巨人”迸發出了大發展能量。2020年,航天電科實現營業收入5.2億元,實現利潤5509萬元。

同樣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貴州航天烏江機電設備有限責任公司,其火熱的生產畫面隨處可見。

其自主研發的超臨界萃取裝備,產品已遠銷國內外市場。隨著超臨界萃取技術的廣泛應用,該公司市場訂單越來越多,每天都有數十名工人加班生產。

辣椒紅色素、番茄紅色素、各種香薰精油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用品都是通過超臨界萃取技術提取出來的。

憑借該技術,烏江機電成為國內同行業的佼佼者。2020年,公司萃取裝配任務比2019年同期增長30%左右,實現產值超4.5億元。

今年一開年,該公司就收到利好消息,已經接到15套萃取產品訂單。

作為全國唯一一家具備大型超臨界萃取設備的企業,烏江機電立足貴州、面向全國,向成為國際一流超臨界流體技術高新技術企業進軍,打造超臨界萃取裝備和超臨界生產氣凝膠兩大支柱產業,力爭實現運營收入20億元。

類似航天電科和烏江機電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貴州還有12家。比如,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貴州泰永長征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貴州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等。

這些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為產品研發、技術攻關、轉型升級的重要代表。有行業人士表示,走專精特新之路,是中小企業成就“百年老店”的重要途徑。

2021年,貴州將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大國家認定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扶持力度,引導中小企業專注細分市場,提升創新實力,提高市場佔有率。全年將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家以上,推薦10家以上企業向國家申請新認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華永)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