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余留芬:在基層干事創業 為群眾呼吁建言

2021年02月21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曦

去年以來,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又實現了新發展。

在聯村黨委書記余留芬的帶領下,村辦企業岩博酒業去年開通了第二條生產線,人民小酒全年銷售額近4億元,解決了700多人就業﹔新建的岩博黨性教育基地去年7月投入使用后,當年就迎來省、市、鄉、村及企業干部培訓85個班次5418人……

在基層干事創業的余留芬,十分了解基層。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她,特別注意搜集社情民意,圍繞基層群眾所需所盼建言獻策。

去年以來,余留芬除了參加全國政協來貴州的調研,以及省市縣各級政協組織的活動,還自己到其他鎮村及企業調研。“通過調研,看到了一些基層急需解決的問題。”

通過走訪小微企業,余留芬看到,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還是存在。“國家連續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但是小微企業並沒有完全享受到,還需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

農村基層組織和村級企業是農村留才、引才的主要“落腳點”,但當前許多農村基層組織待遇低、村級產業薄弱成了留才、引才的“制約點”。

“以村干部為例,以前他們是半工半農,除了工資還有務農的收入。但現在的村干部都是全職的,基本隻有微薄的工資收入。”余留芬認為,推進鄉村振興,農村基層需要強有力的組織隊伍,更需要留住人才。“要積極創新農村基層組織福利待遇機制,發展壯大村級產業,提高村干部和村辦企業人才待遇,讓每個村都留得住有思想、有闖勁、能持久干事的本土人才。”

圍繞推進鄉村振興,余留芬對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也有思考。“從農村過去的建設經驗來看,基礎設施建設不能搞‘撒胡椒面’,要建一個成一個,才能真正發揮好作用。”她認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鄉村發生了很大變化,下一步還要繼續加大建設力度,加強對農村垃圾、污水等的處理,讓鄉村進一步美化。

2021年全國兩會日漸臨近,余留芬把對這些問題的思考撰寫成了提案,屆時將通過全國政協平台積極為基層發展呼吁建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