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縣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易地扶貧 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會議召開

2021年02月20日15: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縣政府網消息:2月18日,縣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會議召開。市政協副主席、縣委書記田艷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准確把握和全面貫徹省委、市委各項決策部署,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縣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三農”工作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在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印江縣委副書記、縣長張浩然主持會議。縣人大常委會主任何聖仙,縣政協主席饒繼勇,縣委副書記陳琪、付源泉,縣委常委,縣人大常委會、縣政府、縣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縣法院院長、縣檢察院檢察長及其他在職縣級領導出席會議。

田艷指出,省委、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等工作作了系統部署,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方法路徑。“十三五”以來,全縣上下全面落實省委、市委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推動脫貧攻堅和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

田艷強調,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既是事關長遠的戰略問題,也是事關當前的緊迫問題。要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和“六個不變”要求,建好用好收入賬、兜底賬、搬遷扶持賬“三本賬”,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貧預警監測機制,加強扶貧資金使用管理,堅決把來之不易的成果鞏固好、拓展好。要全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堅決扛起糧食安全重大政治責任,做大做強生態茶、食用菌、中藥材等“2+N”特色優勢產業,做好林下種養、林下旅游、林下景觀等林下經濟和林特產業,做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全力促進農村產業高質高效發展。要全力抓好鄉村振興,因地制宜做好鄉村振興建設規劃,加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推進鄉村生態環境保護,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完善鄉村治理體系,推動鄉村振興重點工作落地落細。

田艷強調,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決不能一般了之。要持續抓牢穩崗就業,建立信息台賬,做好跟蹤服務,落實就業創業政策,千方百計促進搬遷群眾就近就業。要持續抓牢發展縣域經濟,穩步發展社區集體經濟,推進易地搬遷點產業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提升提質。要持續抓牢社區治理,縱深推進“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共建“四安家園”,創新安置點社區管理,全面提升安置點社區綜合治理水平。要持續抓牢公共服務,進一步優化學校布局,規范衛生服務站建設,做好各類社會保障,為搬遷群眾提供優質便民服務。要持續抓牢社會融入,用好“文明儲蓄所”,推進群眾積分制管理,創新開展主題教育、文明創建等活動,促進搬遷群眾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田艷強調,做好“三農”工作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關鍵在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縣各黨委(黨組)要切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健全領導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發揮黨委(黨組)總覽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壓緊壓實責任,夯實基層基礎,建設過硬隊伍,不斷提高新時代黨領導“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確保全縣“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張浩然在主持時強調,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確保全縣“三農”工作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落到實處,取得更大成效。要圍繞政策,抓好工作謀劃。學懂弄通省、市政策精神,結合我縣實際,積極主動系統謀劃,全力推進各項政策落地落實。要圍繞產業,抓好成效鞏固。堅定不移推進“2+N”產業發展,持續培育市場經營主體,強化產業科技支撐,持續抓好產銷對接,不斷創新發展方式,堅決保障糧食生產安全,聚力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全力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產業,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產業支撐。要圍繞融入,抓好后續扶持。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等工作,讓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快速融合城市新生活,不斷提升搬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陳琪在總結會議上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按照省委、市委、縣委決策部署,對標對表,細化分解,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要持續深化幫扶工作,壓緊壓實責任,確保幫扶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要強化扶貧項目資金使用監管,建立健全資產管理制度,確保扶貧資產管得住、用得好,真正起作用。要嚴格對照實施方案,切實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要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守住耕地紅線、糧食安全、生態環保根基。要抓好農業高量高質高效發展,推進一二三融合發展。要推進農村集體經濟改革發展,努力實現“強組織、富集體、富群眾、創標准、創品牌、創示范”目標。

各鄉鎮(街道)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縣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縣農業農村局、扶貧辦、生態移民局全體班子成員參加會議。(左禹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