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四個堅持”著力提升公務員治理能力

2021年02月19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福泉市政府網消息:近年來,福泉市始終高度重視公務員隊伍建設,不折不扣落實公務員有關政策規定,著力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公務員治理能力。

堅持思想淬煉理論武裝頭腦。持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緊緊圍繞“黨內法規落實規范年”目標定位,建立健全系統培訓、普遍輪訓、學考結合等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充分發揮市委黨校主陣地作用,積極與市外培訓機構和高校名校開展合作,採取請進來、送出去的形式,教育引導全市公務員隊伍。2020年以來,組織市內外培訓班30余期,分級分批分類多形式對公務員進行培訓,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堅持政治歷練嚴守紀律規矩。將政治理論學習作為公務員政治歷練必修課,執行落實“學考結合”制度,持續推動政治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革命傳統教育、警示教育和先進典型教育常態機制為抓手,每年組織到遵義會議議址、瓮安猴場、荔波鄧恩銘故居、獨山深河橋、福泉監獄等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警示教育,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牢固樹立“講規矩才能干成事、守規矩才會不出事”理念。

堅持實踐鍛煉提升執政能力。出台福泉市關於激勵有關人員到村任職、到村領創辦企業等政策文件,精准選派干部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項目建設等一線培養鍛煉基層工作能力。目前,共有305名公務員扎根脫貧攻堅一線開展駐村幫扶工作,2020年招錄的公務員全部到基層一線開展工作,調任17名干部充實鄉鎮(街道)領導班子。並做好基層公務員關心關愛,加大基層一線公務員的選拔和晉升力度,激活基層干部隊伍。2020年,在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一線提拔重用干部42名,公務員職級晉升54名,有效激勵公務員在一線實踐工作中擔當作為,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

堅持專業訓練提升專業素質。結合工作經歷、專業特長、職務(職級)層次等,對歷次調研、考察、推薦中發現的優秀公務員進行逐一甄別,分類建立工業經濟、城建規劃、財稅金融等專業公務員庫,開展“一月一主題”專業人才座談會,每月分領域、定主題召開優秀人才座談會,發現儲備一批專業人才,綜合運用“上挂省、州部門單位和對口幫扶城市,下挂鄉鎮、企業和脫貧攻堅一線”等多種方式,強化專業技能培養鍛煉的同時,也進一步開闊工作視野,提升工作思想高度,為下一步建強公務員隊伍和縣、鄉領導班子換屆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撐。(趙興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