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林吃林群眾享“斛”

2021年02月19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2月1日,記者到錦屏採訪,與同行的縣融媒體中心副主任龍柳仙一路暢談。她說,作為天柱人,小時候特羨慕錦屏人,因為很多人家裡靠林木就能生活得很富裕。“現如今,錦屏人依然享受森林帶來的實惠。”

國家禁伐天然林、限伐人工林后,一向靠吃“木頭經濟”的錦屏縣財政和林農收入銳減。龍柳仙介紹:“既要保護也要發展,錦屏在林業經濟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一棵棵杉木其實就是見証。”

“錦屏森林覆蓋率達72.12%,人均林地面積11.5畝。老百姓喜歡林,且靠林吃林。”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譚元文說,“一畝杉木平均一年隻有300元收益,賣木材既不掙錢又破壞生態環境。現在利用杉木林發展林下經濟,群眾還可以通過租金、務工和分紅等方式共享經濟效益。”

採訪中,車行之處、目之所及全都是林地。與以往不同的是,錦屏根據這些林木的不同用途,發揮著不同的作用,創造著更大的價值。

得益於潮濕多雨條件,錦屏非常適合鐵皮石斛生長。2019年,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錦屏引進了浙江鐵楓堂公司,依靠其先進的石斛生產加工技術,錦屏開始利用材林,在鐵皮石斛產業上發力。

錦屏不僅種石斛,還大力發展石斛花茶、石斛粉等產品精深加工。在鐵楓堂錦屏公司,飲料、化妝品、食品等各種石斛產品琳琅滿目。貴州鐵楓堂公司總經理林章茂說,這些產品在江浙市場十分走俏、供不應求。

“鐵皮石斛完全是‘無中生有’的產業,浙江鐵楓堂公司從項目考察到落地,再到投資建廠隻用了短短5個月的時間,去年6月份農戶便有了收益,目前,全縣種植了1.12萬畝鐵皮石斛,近野生鐵皮石斛活樹種植面積是全國最大的,‘十四五’期間種植面積計劃達到10萬畝以上。”錦屏縣林業局局長陶通照表示,在種植石斛同時,還同步帶動林上養蜂,林下種植中藥材、林外稻田養魚和養鴨的五林經濟發展模式,豐富林區經濟業態。

如何實現林木保護得好,石斛也種得好,記者在錦屏國有林場石斛近野生栽培試驗基地找到了答案。通過對用材林的間伐撫育,定期伐去一部分生長不良的林木,為保留木創造良好的生長環境條件,也創造了石斛良好的生長環境。如今,一畝用材林地保留下60棵生長旺盛的杉木,每棵杉木上都種上了3斤石斛。

“按照‘林農文旅融合,一二三產聯動’全產業發展思路,錦屏今年還要種植近2萬畝鐵皮石斛,經過1年的培育將會產生上億元的經濟效益。”林章茂對鐵皮石斛的發展充滿信心。

採訪時,記者遇到了正在石斛近野生栽培試驗基地務工的吳振橋,她告訴記者,在基地務工一個月能有3000元左右收入,比原來打零工高了2000多元錢,明年也要帶兒子來基地務工,這樣一年就又多了近4萬元收入。吳振橋沒有想到,這些天天和他們打交道的林子,越來越能帶給他們希望和期待。

告別吳振橋,我們繼續沿著山間公路前行,10分鐘、20分鐘、30分鐘……望不斷的山水之綠。

“林子保護得好,它最終會回饋我們。”車上,龍柳仙的感慨讓我們很有共鳴。(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盛道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