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林浩:

保障數據安全 推動開放共享

2021年02月19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小區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刷臉出入,讓居民擺脫攜帶各種卡片和鑰匙的麻煩,大家都挺樂意的。但是有沒有想過,小區人臉識別採集的數據存儲在哪裡?誰有權調動和使用?每天進出小區無數次,人臉採集到1萬次以后,就可以通過數字模型仿造了,后果誰來承擔?”過去的一年,以人臉識別為切入點,全國政協委員、省科技廳副廳長林浩不斷思考著數字經濟的發展問題,並積極准備關於建設數據安全治理體系的提案。

林浩告訴記者,2020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首次把數據作為一種生產要素單獨列出,標志著數據已經上升為新的生產要素,對數字經濟發展起到基礎性和支撐性的關鍵作用。

近年來,中國的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並由此延伸出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了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但這當中也有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在歐美等國家,由於擔憂數據開放共享帶來的數據濫採濫用和個人隱私泄露,數字經濟發展較為緩慢。但面對數字經濟發展趨勢,我們不能因為存在的問題就避而遠之。”林浩認為,數字經濟的發展就如同養育孩子,成長是不可避免的,怎麼樣在成長過程中直面問題、解決問題,幫助它成長得更好才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要做到在創新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圍繞許多政府數據、政務數據、公共數據存在不敢共享、不能共享、不願共享的情況,制約著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現象。去年,林浩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交了《關於開展數據開放共享立法試點,加快公共數據開放共享立法進程》的提案,並得到了中央網信辦的回復,指出該提案為我國數據開放共享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

持續關注數字經濟發展,過去一年,林浩廣泛了走訪小區、企業,積極參與民建中央組織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創新與應用”線上調研,實地考察了海爾集團。經過深入的調研和思考,今年,林浩將圍繞建設數據安全治理體系向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提交提案。

林浩表示,大數據就是數據經濟時代的“礦山”,想要掘金,首先必須要對其進行確權,再通過技術、標准、法律等方面來進行安全管理,才能高效促進數據的開放共享,真正盤活“數據礦山”,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匯聚、融通、應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春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