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規模從1000畝到8000畝,人均年收入從2800元到萬余元——

高田村蔬菜飄香省內外

2021年02月18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2月16日,記者走進安順市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在該村高標准蔬菜示范基地裡,放眼望去,一派繁忙景象,務工農戶正在壟溝、覆膜,為早春蔬菜種植做准備。基地另一邊,連片的菜畦中,菠菜、大白菜、大蒜、豌豆等各色蔬菜長勢喜人。

2018年到2020年,短短兩年間,高田村蔬菜種植面積從1000畝擴展到8000多畝,蔬菜暢銷貴陽安順等地,還遠銷廣東廣西,成為了全省聞名的“菜籃子”。村民通過土地入股分紅、在家門口就業創業,人均年收入從2800元增加到12800元。

“之前,我在村裡承包了12畝地種植蔬菜,由於產量相對較少,外地客商不願來收購。”高田村蔬菜種植大戶陳久信說,進不了外地大市場,就隻能在本地售賣,但限於消費需求,不少賣不完的蔬菜隻能爛在地頭。

想起過去單打獨斗的經營模式,陳久信苦笑著直搖頭,“種了那麼多菜,不但沒賺到錢,還虧了5萬元。”

2018年以前,高田村蔬菜種植零星分散。因此,擴大規模、走向大市場便成了高田村很多蔬菜種植戶們的迫切心願。

“僅靠傳統種植技術,管理經驗不足,缺乏對市場的了解,是前期蔬菜種植受挫的主要原因。”由平壩區政府辦派駐到高田村任駐村第一書記的明華說。

如何讓農產品生產端與市場端有效黏合,既解決科學生產又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

經過思考,高田村通過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方式,堅持龍頭企業為引領,加強產業科學管理,做大產業市場,實現產業興農民富。

2019年2月,借助安順市打造高標准蔬菜示范園區契機,高田村引進貴陽市農業農墾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作為龍頭企業,共同打造高田村高標准蔬菜示范基地。短短半年時間,機耕道、噴淋管道、大型溝渠相繼建成,綠油油的蔬菜遙接天際,蔬菜運輸卡車來往不絕。

“人人做股東,家家當老板。龍頭企業的引進,既幫助基地科學生產,也為農產品拓寬銷售市場找到了門路。”高田村村主任李祥介紹,通過這種方式,大家發展的積極性高漲,771戶村民清除田坎,把破碎的1621塊地整合成片,實現西生菜、羅馬生菜、西蘭花、大白菜等蔬菜產業的連片種植。高田村蔬菜基地也成了遠近有名的示范基地。(平壩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錢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