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貴州加快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邁上新台階

2021年02月18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貴州高質量建設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自2016年獲批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以來,貴州全力以赴探索推進試驗區建設,開放型經濟發展亮點紛呈,為貴州實現快速發展的“黃金十年”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提出,開放水平邁上新台階。今天的貴州,正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全方位開放戰略,構建立體開放通道體系﹔放寬准入限制,持續抓好大招商,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著力提升貴州城市能級和競爭力,堅持高標准要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助推貴州經濟發展,在西南內陸腹地構筑起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高地。

搶抓機遇 加快構建物流開放體系

日前,盤州生產的8噸刺梨汁原液,經六盤水海關檢疫合格后,通過多程轉關的模式搭乘中歐班列(重慶)出口至法國裡昂。這是繼黔材(馬桶蓋)、黔茶后,貴州又一特色產品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遠銷歐亞。

貴州聚歐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晨鑫說,之前出口刺梨汁是通過航空或者散貨拖車至場站裝箱出口,此次由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組織的整箱原櫃出口尚屬首次。相比之前的物流方式,整櫃原箱出口避免了中途的換裝,降低了貨損風險,物流成本下降了30%左右。

作為貴州與重慶加強兩地協作、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成果,2019年5月,由遵義交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合資組建的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去年,該公司又承接起貴州中歐班列開行工作,成為國內首個陸海新通道和中歐班列二合一平台公司。截至去年11月底,該公司組織的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185班,公路班車發運386班。

搶抓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新機遇,貴州以陸海新通道建設為引領,加快構建開放發展新格局,在“暢通、高效、經濟”上下功夫,加速推進通道基礎設施建設,打造西部地區物流樞紐﹔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推動優勢產能、企業、產品走出去﹔進一步加強與沿線省區市合作,加速提升全省開放發展水平,推動我省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結合腹地經濟條件、區位特點和發展需求,貴州著力打造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體系,並成功入選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是輻射區域更廣、集聚效應更強、服務功能更優、運行效率更高的綜合性物流樞紐,將在全國物流網絡中發揮關鍵節點、重要平台和骨干樞紐的作用。

喜事連連。貴陽改貌鐵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也於日前順利通過驗收,這將有助於貴州開展公鐵聯運、鐵海聯運,實現省內貨運產業鏈資源整合。同時,賦予改貌鐵路場站辦理貨物進出境手續的口岸功能,為貴州開行陸海新通道班列和中歐班列提供了極大便利,將進一步降低口岸物流成本,加速跨境電商新業態的發展,夯實貴州外貿企業走出去的步伐。

優化環境 促進對外貿易高速增長

不久前,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貴陽分中心、中國建設銀行貴州省分行舉行了“關銀一KEY通”項目簽約儀式,對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貴州外貿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貴陽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貴州外貿企業使用“關銀一KEY通”共享盾既可以登錄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互聯網海關”等系統辦理貨物申報等海關業務,也可以登錄中國建設銀行企業網上銀行、跨境金融綜合服務平台、手機銀行等系統辦理金融業務,滿足了廣大外貿企業口岸入網線上金融的綜合業務需求,便於企業提高辦事速度,降低辦事成本。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近年來,貴州出台一系列實招硬招,形成優化營商環境的強大合力,進一步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頒布實施《貴州省外來投資服務和保障條例》,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先后出台《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規劃》、“三區一環境”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要點,搭建開放體制“四梁八柱”,逐步完善了擴大開放的政策體系。

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推動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准對全省營商環境進行第三方評估。評估結果顯示,貴州與全球經濟體對比排名水平從2017年的94位上升到2019年的58位,三年上升了36位。

同時,貴州大力培育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發展對外貿易,統籌“引進來”和“走出去”,積極參與國際國內市場競爭,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

去年,貴州利用服貿會等平台開拓國內外市場,先后達成合作項目620余個,其中境外項目150余個、國內項目470余個。進博會上,集中簽約項目41個,其中投資項目21個,投資總額377.4億元﹔採購項目20個,貿易總額4.9億美元。兩場盛會碩果累累,成績喜人。

數據顯示,2020年貴州貨物進出口總值546.5億元,增長20.6%,增速排名全國第一。其中出口431.7億元,增長31.9%。

開放平台 帶動效應不斷顯現

作為貴州高質量建設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創新實踐,2020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意見明確提出“促進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推動兩地在產業配套、招商引資、公共服務等方面優勢不斷疊加釋放,成為全省開放發展的新高地。

自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2020年1至9月,貴陽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909.86億元、同比增長3.7%,比一季度加快5.7個百分點,比上半年加快2.4個百分點。貴安新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9.95億元、同比增長4.7%,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2.9%。

貴陽國家高新區於2020年底獲商務部批准,正式從國家科技興貿創新基地升級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貴陽國家高新區國際合作促進中心副主任龍光標介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是國家重點扶持和發展的集生產、出口功能於一體的產業集聚體,是推動外貿轉動力、調結構,培育競爭新優勢、新動能的重要舉措,是擴大開放、招商引資的重要平台和載體。建設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對於加快外貿發展方式轉變、打造開放型經濟產業集群、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貴州開放平台體系逐步健全。構建了以貴安新區為核心,以貴陽高新區、貴陽經開區、安順高新區、遵義經開區、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貴陽綜保區、貴安綜保區、遵義綜保區為重點的“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持續探索貴安新區大數據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的“一體兩翼”模式,加快把貴安新區打造成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和生態文明示范區。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一局四中心”項目加快建設,國際郵件互換局於2020年4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截至2020年12月已處理進出口郵件59.9萬余件。(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馮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