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記:靚麗“志願紅” 溫暖一座城

2021年02月17日10: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7年,經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遵義市榮獲了“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2020年,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入選城市名單和復查確認保留榮譽稱號的前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公布,遵義市復查確認保留榮譽稱號。

十余年來,歷經鍛打淬煉,遵義追夢文明城市的足音一路鏗鏘。而我,也有幸見証著遵義、見証著新蒲新區的“文明城市故事”。

“我們開展‘周五有約·我為文明城市做貢獻’志願服務活動,是為了長效保持和鞏固來之不易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同時希望通過示范帶動,讓更多人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來,讓志願服務常態化、長效化。”2018年3月15日,在新區舉行的“周五有約·我為文明城市建設作貢獻”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上,我在現場採訪了區黨工委宣傳部負責人,了解到新蒲新區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有了更寬泛的內涵和外延。

自那時起,以“周五有約”活動為載體,全區建立了以區級機關、鎮(街道)、教育系統、經開區等部門牽頭的若干支志願服務隊,劃定了責任區域,每周五下午在責任區域范圍開展義務清掃、文明勸導、教育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

在新區近五年的時間裡,我記錄過不少“文明城市故事”,與志願者和相關部門的督導工作人員一起走過街串過巷,檢查各類不文明現象﹔一起穿梭於新區的各個集鎮街道,督導整改存在的各類問題。我也曾以一名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到志願服務的隊伍中,身著“紅馬甲”在新區的不同街道上進行文明勸導,或是在人流量較大的路口維持秩序,胸前“文明哨”的哨聲和身上鮮紅的紅馬甲,成為了我志願服務經歷中最難忘的記憶。

在特殊的2020年,“紅馬甲”們活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幫助群眾復工復產、參與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致力文明新蒲實踐……每一處,都穿梭著一個個紅色的倔強身影,每一處,“紅馬甲”們都在唱響“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文明實踐,新區志願服務不斷深入人心。2020年,新區完成志願遵義平台注冊志願者4.52萬人﹔持續開展“文明實踐、新蒲有約”系列志願服務活動,並成功申報市級亮點工作﹔打造“文明交通·溫情新蒲”等特色志願服務項目4個﹔建設“便民驛站”志願服務點49個﹔精准成立民間抗疫志願服務隊伍61支、黨員抗疫志願服務隊伍81支……我用攝像機和筆記本見証著這一切,“紅馬甲”已成為新區志願者的代名詞,志願服務溫暖著千家萬戶。

一路走來,新蒲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工作思路從“創建模式”調整為“長效模式”,深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工作。現在,新區的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靚麗的“志願紅”,形成了“滿城盡帶紅馬甲”的良好氛圍。“文明”,讓這座城市變得更加開放、包容、有愛。(鄧祁)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