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實干精神 昂首闊步前行

——貴州廣大黨員干部大力發揚“三牛”精神

2021年02月17日07:51  來源:貴州日報
 

“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正是依靠著艱苦奮斗的老黃牛精神,貴州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成就,書寫了激動人心、雄闊豪邁的奮斗篇章,成為“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以前,家家住在老土房,出門就是豬糞塘﹔現在,農家樓藍瓦白牆,小轎車穿梭繁忙。春節前夕,記者走進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優美的環境、漂亮的樓房、整潔的道路與勤勞的村民一起,共同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鄉村風景畫。

帶來這些改變的,正是岩博聯村黨委書記余留芬。她帶領村民修通村路、辦企業,擺脫貧困﹔建立岩博好人好事監事會,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讓岩博人不僅在物質上更豐裕,也在精神上更飽滿。

余留芬獲“最美奮斗者”表彰時說:“我們要像吸鐵石一樣把鄉親們緊緊凝聚在一起,努力奔跑,激情追夢,用苦干實干加油干譜寫出更加嘹亮的奮進之歌。”

余留芬的故事正是貴州廣大黨員干部大力發揚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的生動縮影。

“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正是依靠著艱苦奮斗的老黃牛精神,貴州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成就,書寫了激動人心、雄闊豪邁的奮斗篇章,成為“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堅定信念:越是艱險越向前

“老鄉,你好!請問你家有外省打工回來的親人嗎?有的話,請到社區進行登記,並進行核酸檢測……”連日來,為了全力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江口縣壩盤鎮組織各村(社區)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織密責任網、拉緊排查網、筑牢宣傳網,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作為一名社區黨員,面對疫情防控工作要帶頭站出來,切實保障好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江口縣壩盤鎮壩盤社區黨員章躍兵說。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洶涌襲來。危難時刻,我省廣大黨員干部不畏艱險、挺身而出,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書寫責任擔當。

疫情最嚴峻時候的一段記憶,至今仍讓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居民季宗祥感到溫暖。

“在人們‘談疫色變’的時候,社區干部職工和黨員志願者走遍轄區每一條樓道、每一戶家庭,幫助居民買菜、取快遞、送藥、送醫……全力當好居民的‘守門人’‘心情疏導員’和‘跑腿員’,用真情守護轄區居民的安全與健康,筑起了情暖人心的社區防線。”季宗祥說,“群眾不會忘記真心以待的人。后來,我們自發給社區黨總支、居委會工作人員以及黨員志願者們送去鮮花,大家的感情也因此變得更加深厚。”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在疫情防控中,貴州建立臨時黨支部4800余個,組建黨員突擊隊、先鋒隊6700余個,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4.5萬個,全省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50多萬名黨員干部越是艱險越向前,為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讓一枚枚黨徽閃耀在戰疫一線。

迎難而上:擼起袖子加油干

“在農村搞產業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找准路子還要耐下性子苦干實干,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站在刺梨基地,安順市西秀區雙堡鎮大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大興深有感觸。

以前是“大壩大壩,爛房爛瓦爛壩壩,小伙難娶、姑娘外嫁。”現在是景色美如畫,家家有車有別墅,娶的嫁的都不差。

20多年來,陳大興帶領群眾調整產業結構,金刺梨產業種植面積已超過5000畝,成為安順市最大的金刺梨育苗和種植基地。他主導興辦的大壩村延年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被評為國家級示范社。為豐富業態,讓農業特色產業“接二連三”,延長產業鏈創造更多價值,他又帶領村民創辦果酒廠,成立年產5000噸果酒的企業,年產值突破3億元。

脫貧攻堅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隻有干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在貴州波瀾壯闊的戰貧史上,從來不缺少“老黃牛”式的黨員干部。

歷時36年,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老支書黃大發,靠著鋤頭、鋼钎、鐵錘和雙手,硬生生在絕壁上鑿出一條長9400米、地跨三個村的“生命渠”,帶領群眾改變了祖祖輩輩“一年四季包谷沙,過年才有米湯喝”的歷史。

歷時12年,羅甸縣麻懷聯村黨委書記鄧迎香不等不靠、敢闖敢干、艱苦奮斗,帶領村民在堅硬的“山肚子”裡鑿出了一條200多米的通車隧道,讓麻懷村的出山路,從2個多小時縮短至15分鐘,打開了全村通往富裕的新希望。

……

成就出自奮斗,輝煌來自拼搏。無論什麼時候,書寫歷史、創造奇跡、實現夢想,都離不開勤勤懇懇的付出和兢兢業業的投入。在貴州的脫貧攻堅戰場上,廣大黨員干部以舍我其誰的奉獻精神,以隻爭朝夕的奮斗精神,以攻堅克難的拼搏精神,吹響了一聲聲告別貧困的沖鋒號角,繪就了一幅幅脫貧攻堅的壯美畫卷,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時代贊歌。

勇毅前行:不達目的不罷休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銜接推進鄉村振興。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三穗縣扶貧辦副主任許炯說,將堅決落實好“四個不摘”要求,繼續加強對脫貧戶、邊緣戶、易致貧戶的大走訪大排查,確保穩定脫貧,防止返貧﹔大力發展“一種一養”特色產業,開發“社區扶貧車間”“壩區扶貧車間”“林下扶貧車間”,讓貧困群眾家門口穩定就業﹔切實推動脫貧攻堅幫扶機制轉化為鄉村振興幫扶機制。

“如何持續穩定增加農民收入,是我們仍將面臨的重大問題。”普定縣猴場鄉黨委書記陳雲兵表示,將因地制宜發展辣椒、巨菌草等特色高效產業,讓農民腰包持續鼓起來,闖出一條產業致富新路。

黃果樹旅游區龍宮鎮木廈河村黨支部書記雷興發也將今后的發展重心放在了產業上:“我們將搶抓時間節點,做好蔬菜產業種植,做強經果林,做大生態養殖業,奮力把木廈河村建成生態美麗的現代化鄉村。”

……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將繼續踐行艱苦奮斗的老黃牛精神,以接續奮斗的昂揚姿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努力干成一番新事業,干出一片新天地。(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安通)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