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優先

守護一方綠水青山

2021年02月16日09:2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翟培聲 虞思滔 通訊員 陳鴻

2月15日,大年初四中午,黔西縣新仁鄉化屋村黨支部書記、六沖河化屋村河段河長張玉芝,正帶著護河員沿著河岸巡河,清理沿岸垃圾。

新年的烏江六沖河段碧波蕩漾,河畔的化屋苗寨裡,苗家兒女載歌載舞歡度新春,化屋碼頭游人如織,船舶往來,洋溢著喜慶祥和的春節氣氛。

為做好假期巡河護河工作,春節期間,化屋村實行干部帶頭值守制度,負責景區安全和河道巡查保護等工作。

另一邊的化屋碼頭,村民尤榮文像往常一樣,開著游船在碼頭和鴨池河大橋之間來回接送游客。

2018年,看到家鄉發展越來越好,外出打工多年的化屋村苗族青年尤榮文、尤榮學、尤榮利三兄弟用積蓄購買了2艘游船,回鄉成立畫廊航務有限公司。

在家門口謀發展,尤家三兄弟吃上“旅游飯”,離不開六沖河一江清水的惠澤。

六沖河是烏江一級支流,干流全長273.4公裡,流域面積1.1萬平方公裡,是畢節市境內的最大河流,也是烏江流域的重要生態屏障。過去,網箱養魚、生產生活污水排放等問題一度讓六沖河“污”名遠揚,給沿岸群眾的生產生活帶來極大困擾。

近幾年來,黔西縣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採取水污染防治、生態修復保護、實施禁漁禁捕等措施,下大力氣對六沖河流域進行整治。隨著流域治理深入推進,六沖河水變清了,山更綠了。一江清水穿過懸崖絕壁,勾勒出化屋苗寨的天然美景。

化屋村憑借著奇山秀水,發展鄉村旅游,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村裡開起了民宿、農家樂29家,烙鍋、燒烤等攤位25家,有游船40多艘,2020年全村旅游綜合收入近1700萬元。

“六沖河給予化屋村民的美好生活,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守好她。”張玉芝說,化屋村將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思路,守好母親河,推動鄉村旅游發展,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打造一個山美、水清的宜居化屋。

同一天的早晨,貴定縣城西南面的甘溪林場靜謐而清新,在陣陣清脆的鳥鳴聲中,彭秋榮等8位護林員正在巡查,“春節來林場祭奠祖先、踏青游玩的人很多,為了防止出現火災火情,我們從大年三十起就在林場卡點執勤,巡查每個角落,延續林場10多年來零火險、零火災的工作常態。”彭秋榮說。

2011年以前,這裡還是經營性林場。隨著國有林場改革的深化,甘溪林場實現“華麗轉身”,先后獲批省級森林公園、國家級森林公園,獲得“貴州省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國家級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全國十佳國有林場”等榮譽稱號。

同時,通過開發森林旅游,甘溪林場走上了“林業產業化”發展道路,隨著林場森林覆蓋率越來越高,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環境越來越好,甘溪林場成了眾多游客休閑打卡的目的地,年接待游客30萬人次以上。

接下來的幾天假期,彭秋榮和同事們仍舊會堅守在崗位上,當好林場防火及安全工作的“綠色衛士”。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