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工地“不打烊”

——貴州南大門加快邁向高鐵時代

2021年02月16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2月15日,大年初四,當大多數人還沉浸在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中時,獨山縣境內,貴南高鐵五標的各個工地上,已是機器轟鳴,吆喝聲不斷。

這個春節,高鐵建設者們積極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堅守在第一線,全力以赴加快項目施工,推動貴州南大門快步邁入高鐵時代。

貴南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線預計將於2023年底建成通車。建成通車后,將進一步完善區域快速客運鐵路網絡,提高我國西南地區與華南地區鐵路通道能力,加速沿線新型城鎮化進程和旅游資源開發,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擁有地球腰帶上“綠寶石”的荔波縣,貴州南大門獨山縣,都將隨著該路線通車邁入高鐵時代。

“大家在搶抓工期的同時,要注意好施工安全……”在中鐵四局貴南五標銀坡河雙線特大橋節段梁拼裝工程施工現場,施工組長馬越超一邊忙著與工友們進行鋼絞線穿束,一邊叮囑大家要注意安全。雖然天空不時下著小雨,但一個個干得起勁。

馬越超介紹,預計3月份就能完成全部20孔節段梁拼裝工程,比原計劃提前一個月。

馬越超家在河北秦皇島,2019年7月進駐貴南高鐵工地,這已是他在獨山過的第二個春節。今年春節在架梁分部,和他一起堅守在崗的有19名工人,佔了該分部總人數的三分之二。

“我們從大年初二就開始動工,除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同時也想搶抓工期,這樣咱們貴州的南大門就能早點通上高鐵。”馬越超說,春節期間在崗,不僅享受到工資補貼、獎勵,還收到了公司送來的羊肉、水果等年貨,充分的后勤保障和濃濃的人情味,讓他們感覺格外溫暖。(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莫宇 通訊員 許謙)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