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收綠色“財富”

貴州茶區熱氣騰騰備戰春茶生產

2021年02月15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普安縣茶區的早春茶已經開採,來自省內外的茶商聞訊而動,紛紛趕到普安“搶”茶。有著“貴州第一採,黔茶第一春”美譽的普安,是全國春茶開採最早的茶區之一。

“現在訂單量越來越大,工人們都在加班加點生產早春茶。”普安縣布依人家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岑開文說。今年,合作社又增加了14台扁形茶炒茶機,都開足了馬力。

確保茶葉“不停工不停產”,當地供電局近期開展供電服務巡檢工作,對電流電壓進行檢測,確保供電正常。

在普安茶區,茶香縈繞,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另一邊的水城縣“水城春”楊梅基地、順場鄉洪順合作社茶葉基地內,一壟壟長勢喜人的茶樹也陸續吐露新芽,茶農正忙著採摘第一批早春茶。

與此同時,省內其他大部分茶區,春天來得似乎晚些,茶山靜謐,蓄勢待發。

在安順市,普定縣的茶園剛越過寒冬。“我們的朵貝古茶馬上就要發芽了!多虧了冬季茶園管護得好,相信今年又是茶葉高產豐收的一年。”貴州哚貝古茶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代瓊感慨道。

“我們每一年都會邀請專家來現場做生產指導,茶品質年年有提升。茶園所栽培的茶樹品種是朵貝茶地方群體品種,今年我們會從採摘、加工等方面進一步做好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質茶葉。”代瓊說。

抓質量,保安全。春茶採摘前期,省茶葉專班組織專家分組赴貴州多個茶區,致力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

“我們正著手開辦茶樹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農民田間學校,培訓地方能人,在43個縣普及推廣茶園病虫害綠色防控集成技術。”貴州大學教授、省茶葉專班副班長金林紅說。

搶時間,備加工。2月1日,德江縣煎茶鎮高竹村貴州茗芽農業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茶葉園區內,數十名工人忙著搬運材料、平整場地、搭建廠房。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的茶園也將大面積投產,必須加緊施工把加工廠建起來。”公司負責人顧衛忠說,做強茶產業,鄉親們的日子才會更好。

趕季節,揮銀鋤。在貞豐縣,茶農正忙著擴種這一綠色財富。今年,該縣龍場鎮在龍山村、三河村、坡柳村規劃種植茶葉7000畝。

“茶葉基地裡,平均每天務工人數就有150到160人。茶產業的發展解決了務工就業、增加收入的問題,也為產業興旺和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龍場鎮龍山村黨支部書記王鵬介紹。

茶產業的快速發展讓越來越多的茶農增收,日子過得紅火。“王會長,今年的茶苗我多預訂一點,我家的幾畝荒土也要用來種茶。”黎平縣中潮鎮廖灣村村民何昌盛給該縣茶葉協會會長王紹黎打來電話,准備在今年擴大自家茶園面積。

2021年,黎平縣計劃全縣投產茶園總面積穩定在23萬畝以上,新建高標准茶葉基地5700畝,完成茶葉基地提質增效19600畝。

近年來,為利用坡地農業特征念好“山字經”,貴州茶產業踏上標准化、規模化、產業化發展的路子,以700萬畝茶園領跑全國。今年春茶即將迎來大面積開採,全省上下為“干淨茶”護航,確保實現安全生產,讓茶產業助農增收再上新台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忠秀 實習生 陳袁民)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