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多元功能於一體

遵義現代物流新城構建開放發展物流大網

2021年02月15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2月7日,記者走進貴州遵義現代物流新城特色糧食綜合保障基地施工現場,工程挖掘機、運輸車輛來往穿梭,一片繁忙。

貴州遵鐵物流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晴告訴記者,為支持遵義醬香白酒產業快速發展,公司自主投資的西部陸海新通道遵義特色糧食綜合保障基地項目,於2020年12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項目一期工程佔地403畝,總倉容18.2萬噸,建成后每年可實現60萬噸以高粱、小麥為主要原料的釀酒原料糧食交易、加工和周轉,形成集酒糧與口糧交易、物流、加工、儲備為一體的綜合保障基地。

作為全省最大的信息化、現代化、專業化的物流園區,佔地9400畝的遵義現代物流新城,由遵義交旅投集團旗下貴州遵鐵物流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投資150億元打造建設。該園區集運輸、倉儲、配送、商品交易、物業租賃、物流金融、物流信息、研發服務、創意服務等功能於一體,以“互聯網”高效物流、供應鏈金融、多式聯運等為特色,正構建起覆蓋全省、聯通全國的開放發展物流大網,為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和黔新歐班列運行,推動貴州融入“一帶一路”參與國際大物流分工、實現更高質量開放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2018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和建設規劃》,遵義被列為41個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之一。此外,在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總體規劃》中,遵義市被列為沿線樞紐城市,而遵義現代物流新城被明確為重點培育物流園區。”蘇晴表示,2021年,公司將緊緊抓住遵義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這一契機,將公司發展與國家政策導向高度融合,打造西南地區物流樞紐場站。

據了解,物流新城基礎設施分大宗物資集散體系、農產品流通體系及商務辦公配套設施。其中,大宗物資集散體系以園區專用鐵路為核心依托,包括公鐵聯運區、西部陸海通道(遵義)物流中心暨特色糧食保障基地、鋼材建材貿易配送區、電商快遞及城市配送區、大數據中心﹔農產品冷鏈流通體系包括農產品智慧物流交易中心、糧油貿易區、冷鏈物流區、農產品及食品加工中心(中央廚房)。

此外,遵義交旅投還在全省60個縣(區、市)布局貴州省農商旅互聯綜合體以及產地移動預冷共享中心,搭建“三級冷鏈物流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投資5.8億元打造的智能化信息平台“雲上新城”,將建成西南最大的物流大數據中心,借助現代信息技術和管理理念,搭建融智慧物流、智慧商務、智慧園區於一體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同時,依托現代化的配套設施設備,推動多式聯運、物流標准化的普及應用,提高運轉效率、提升運營水平、降低綜合物流成本,為客戶提供完善的商貿物流和供應鏈金融解決方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馮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