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群眾享受更優質的中醫服務

2021年02月13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光莉 胡家林

“我手腳冰涼,脖子、肩膀、手臂有時候比較痛,聽說中醫效果好,請你幫我調理調理。”近日,家住畢節市的梁梅因身體疼痛來到畢節市中醫院中醫特色治療門診就診。

梁阿姨,您出現這些症狀多久了,還有其他症狀沒有?”中醫護理護士李潤莎關切地問。

“已經好幾年了,最近抬手臂都費勁,有時候穿衣服還需要人幫忙。”梁梅皺了皺眉。

“好的,我先為您用棍針療法和火龍灸療法刺激穴位,促進血液循環,驅寒除濕,補益陽氣,增強身體抵抗力。”說罷,李潤莎開始為梁梅實施診療。

在畢節市中醫院中醫特色治療門診內,李潤莎每天不停地在病房裡穿梭著,為患者測量體溫、打針、送藥,步履匆忙。李潤莎說:“以前接受中醫護理的市民很少,但是隨著中醫診療的普及,現在患者就診量明顯提高。”

為不斷提升醫護人員中醫護理操作技能,讓市民們享受到更優質的中醫診療服務,畢節市中醫院兩次選派了科班出身的李潤莎前往廣州省中醫院進修學習。學成歸來后,她將平衡火罐、火龍灸、溫灸刮痧、棍針、火熨術、溫通撥筋罐等多項中醫護理技術帶回到醫院,幫助科室增加了新的護理項目,中醫護理逐漸受到市民們的認可。

梁梅只是李潤莎日常護理的患者之一,通過一個多小時的精心治療和護理,已能自主穿衣,頸肩部活動自如。“我感覺身體舒暢了很多。之前抬不起來的手,現在也能輕鬆舉過頭頂了。”梁梅一邊用手臂轉著圈,一邊滿臉笑容地對李潤莎說。

“梁阿姨,回家后多喝一點溫淡鹽水,今天晚上不能洗澡。”李潤莎叮囑道。看到患者們通過護理后病情不斷轉好,更加堅定了她要用中醫守護好地區群眾健康的信心。

為助力堅決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2019年,李潤莎主動申請到安順市鎮寧自治縣中醫院開展幫扶工作。她結合鎮寧自治縣中醫院及當地群眾的需求情況,積極幫助醫院開展護理技術培訓,指導內科小兒推拿的手法及中醫八段錦的學習,並推廣內科疾病推拿及平衡火罐等新技術,為鎮寧自治縣中醫院帶來了新的中醫護理服務理念,培訓出了一批具備優秀護理禮儀與技能操作的人才隊伍。

“十三五”以來,貴州著力拓寬中醫藥服務領域,中醫藥服務群眾可及性顯著增強,中醫醫療服務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貴州中醫藥事業取得了跨越式發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中醫類醫院128家,床位27970萬張。其中,有縣級中醫醫院60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館建設單位1333個,全省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得到提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