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青年人才的交流平台

貴州首所青年鄉村振興夜校開課

2021年02月13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2月9日,黔西縣大關鎮丘林村,貴州青年鄉村振興夜校正式開課。這也是全省第一所貴州青年鄉村振興夜校。

“貴州青年鄉村振興夜校”由“貴州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轉型而來。2017年,“貴州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開辦以來,已累計開辦368所,累計教學32606課時,登記在冊學員28862人,培訓群眾501207人(次),在助力農民群眾提升綜合素質,增強脫貧本領,提振同步奔小康內生動力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下一步,團省委將帶領全省各級共青團,對368所“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進行梳理評估,對符合條件的轉型為“貴州青年鄉村振興夜校”。同時,大力推動具備條件的地方新建青年鄉村振興夜校。

近期,團省委要求,按照“一二三四”總體思路推進各項工作,著力推動“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堅持、鞏固、提升,在夜校工作基礎上,明確鄉村振興夜校的四項新任務——推廣使用普通話、農業產業技能培訓、參與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助力鄉村青年人才成長,全力打造以服務“鄉村人才振興、鄉村文化振興”為主要切入點的“貴州青年鄉村振興夜校”。

據了解,在“貴州青年鄉村振興夜校”推進過程中,團省委將圍繞培養鄉村青年人才、培育文明鄉風、普及志願服務理念等教學內容,依托西部計劃大學生志願者,禮聘農技專家、青年企業家、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等擔任夜校教師。同時動員本地本籍高校青年教授、博士以及青聯委員、春暉使者兼任夜校榮譽校長,通過課堂教學、現場教學、視頻教學、田間地頭流動教學等形式,豐富夜校學習載體,把夜校打造成鄉村青年人才的交流平台,成為共青團培養鄉村青年人才的重要基地,成為當地群眾的文化精神家園,在助力全省實現高質量發展和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