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變新居 屋子敞亮心舒坦

2021年02月13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段源興

2月9日,黔西南州興仁市屯腳鎮鯉魚村,紅燈籠和貼在門口的對聯、福字隨處可見,四處張燈結彩,孩子們穿著新衣奔跑嬉鬧。脫貧戶王永安正忙著貼對聯。

走進王永安家,90平方米的屋子亮堂整潔,布置簡潔而溫馨。但在幾年前,王永安一家還住在破舊的瓦房裡,飲水用電都是個大難題。

以前,王永安家就靠他打零工維持生計,2014年被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后,在國家幫扶下,吃穿不用愁了,但住房卻成了他心頭上的一朵愁雲。

“那時候,我家住的還是老舊的瓦房,每逢下雨,外面下大雨,家裡面就下小雨,一吹大風,全家人都提心吊膽。可是沒有錢建新房子啊。”王永安說。

2018年6月,夢想照進現實。“我們幫他家申報了危房改造,經專業機構鑒定后,他家房子在2017年年底開始重建,變成了現在90平方米的新房子,再也不用擔心刮風下雨了。”屯腳鎮分管危房改造工作的副鎮長夏永鑫告訴記者。

屋子敞亮,心也更舒坦亮堂。入住新家后,王永安一家不僅生活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徹底激發了他的內生動力。在政府的幫扶下,王永安養起了肉鴿,當年就賺了一萬多塊錢。

說起新年和未來,王永安說:“我兒子也回來過年了,我們一家三口准備先熱熱鬧鬧過個團圓年,年后再多養些鴿子,讓生活更上一個台階。”

“農村危房改造是一個系統工程,我們配有專業鑒定機構,根據房屋實際情況,或拆除重建或修繕加固。”夏永鑫告訴記者,在政策的幫扶下,當地大多數村民擺脫了“三年攢錢、三年蓋房、三年還賬”的日子。

從2014年以來,鯉魚村先后投入1200多萬元,協調完成全村農村危房改造808戶、特色小康房40戶。

通過集中改造,群山懷抱的鯉魚村越來越漂亮,村子裡垃圾分類規范有序,環境干淨整潔。“老百姓從原來的‘憂居’到‘安居’,並到如今的‘宜居’,群眾居住質量明顯提高,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加。”夏永鑫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