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省運會 貴陽健兒冬訓忙

2021年02月11日10:23  來源:貴陽日報
 

2月9日上午9點不到,承擔我市競技體育訓練任務的貴陽市體育中學已經十分熱鬧,各個項目的運動員分散在多個訓練區域,在教練指導下開展冬季集訓,全力備戰2022年舉行的貴州省第十一屆運動會。

搭箭、勾弦、拉弓、撒放,在射箭訓練場,22名運動員一字排開,在教練指導下一氣呵成完成所有動作。“我們的冬季集訓從2021年1月22日開始,2021年2月27日結束,現在射箭隊主要進行的是近靶實射訓練,每周四會進行一次體能訓練,在增強體能的同時,不斷提高運動員對技術的掌握度和熟練度。”射箭隊教練安黔興說。

參加集訓的這批運動員中,最小的12歲,最大的18歲。每天早上8點半,運動員們都准時來到訓練場上訓練,一直要訓練到晚上8點半才結束。

何景灝家住開陽縣龍崗鎮,2019年開始學習射箭,記者注意到,由於長時間握弓,他手掌的虎口位置已經磨起了老繭。“剛開始訓練時,每天一到晚上就感覺手特別酸痛,現在已經適應了。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后,在技術上得到了快速提升,拉弓都特別穩,我會在教練指導下用心訓練,爭取在省運會上取得好成績。”何景灝說。

記者還未走進跆拳道訓練館,熱鬧的訓練聲就從裡面傳出。訓練館內,50名跆拳道運動員在場地上來回跑動、跳躍,在做完熱身練習后,緊接著便開始進行對抗訓練。“我們除了基礎體能訓練,還要調整技戰術,提高攻防對抗能力,學習捕捉戰機,鍛煉准確判斷和快速反應能力。”跆拳道隊教練吉兆陽說。

吉兆陽介紹,這次冬訓,運動員們都要留在學校進行訓練。臨近春節,部分運動員難免會想家。面對這種情況,教練和家長同心協力,以開導、鼓勵為主,通過講述前輩的勵志故事、談心交流,激發運動員的斗志,讓他們全身心投入到訓練中。

“今年雖然因為訓練不能回家過年,但想到有教練和很多隊友陪著我,就沒有那麼想家了。”今年16歲的王本易練習跆拳道近兩年,因為熱愛跆拳道,在訓練中格外認真,“我的目標不僅僅是在省運會中拿金牌,更要走出貴州、走向全國,在更多比賽中為貴陽爭光。”

在擊劍館,伴隨著動感的音樂,12名運動員正在進行激烈的對抗訓練。“參加集訓的這批運動員,基本技術已經成型,現在主要做一些鞏固提升訓練,在運動員訓練時放點旋律感強的音樂,可以調節他們的興奮度、增強他們的專注度。”擊劍隊教練張義說。

擊劍隊隊員中,一名叫黃宣淇的隊員表現十分亮眼。黃宣淇告訴記者,在貴州省2020年度錦標賽上,他參加了男子佩劍比賽,獲得第五名,有點不甘心,之后他在訓練中不斷吸取教訓、總結經驗。“通過長時間的訓練,現在我的體能和技術都有了長進,我會更加努力訓練,爭取在省十一運會上奪得金牌。”黃宣淇說。

“冬訓,對於競技體育來說,是一年中最完整、最集中的備戰階段,是提高競技水平的黃金時期。”據貴陽市體育中學訓練科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冬季集訓共有參訓運動員600余人,涉及射擊、射箭、田徑、拳擊、跆拳道、舉重、擊劍等11個校內項目,與校外機構合作的攀岩項目也開展了集訓,訓練地點主要分布在貴陽、清鎮、遵義、羅甸等地。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備戰2022年省十一運會是貴陽市體育中學最重要的任務,經過一段時間的集訓后,運動員們的體能儲備有了明顯提高,專項技能明顯加強,相信在省十一運會的比賽中,貴陽市體育中學的體育健兒們一定能夠披荊斬棘,為貴陽體育事業再添新輝煌。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剛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