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應急管理奮力開好局起好步

排查整治隱患 擰緊“安全閥”

2021年02月10日07:52  來源:貴州日報
 

防爆、防火、防雷、防靜電等基礎設施是否達標?零售場所安全條件如何?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近日,黔南州應急管理局組織開展旺季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單位安全檢查,督促煙花爆竹生產經營企業及零售店(點)加強安全管理,排查和消除存在的隱患,確保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安全。目前已發現問題隱患80條,均已責令立即整改。

在銅仁市江口縣,縣安委辦目前正在進行安全生產工作督導,要求採取更堅決、更有力、更有效的措施,全力抓好各項安全生產防范措施落實,嚴防安全生產事故發生。並加強值班值守,及時有效處置各類突發事故,確保群眾過好平安年、祥和年。

同時,該縣應急管理局還對全縣加油站開展春節前專項執法檢查。全面檢查加油站罐區安全防護設施、安全警示標識、消防栓、滅火器、消防池等消防設備的日常維護保養,以及從業人員防火滅火實操,確保春節期間加油站的安全、穩定、有序。

春節將至,為做好受災群眾冬春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連日來,銅仁市應急管理局持續開展春節前走訪慰問活動,為因災倒塌房屋受災戶、農作物受災減產絕收戶等重災戶,以及受災的低保對象、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留守老人、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眾,送去慰問金、食用油、棉被等生活物資,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祥和過節。

遵義市道真自治縣1月27日舉行了交通運輸領域冬春安全風險道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演練進一步檢驗道路運輸從業人員應對突發事件的應急響應和救援能力,最大限度減少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

連日來,全省各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在以不同形式排查整治隱患,擰緊“安全閥”,錘煉應急救援本領,為困難戶送溫暖,確保人民群眾春節期間的生命財產安全,奮力開創應急管理新局面,為“十四五”開好局、邁好步,貢獻安全穩定的環境。

2021年貴州應急管理工作怎麼干?近日召開的全省應急管理工作會議提出,全省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安全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化解存量風險、防范增量風險,深入推進貴州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為貴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創造良好安全環境,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年。

人民至上,需要真抓實干。具體來看,2021年貴州應急管理要重點抓好的八項任務是:圍繞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貴州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圍繞有效防控,大力推進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精准化﹔圍繞預防為主,大力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化﹔圍繞及時應對,大力推進應急處置科學高效化﹔圍繞本質安全,大力推進科技信息化﹔圍繞依法治理,大力推進治理方式標准化﹔圍繞共建共享,大力推進基層基礎基本建設社會化﹔圍繞狠抓落實,大力推進干部隊伍專業化。(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