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屏敦寨鎮陽溪村

美麗鄉村“巧梳妝”

2021年02月10日07:50  來源:貴州日報
 

立春日,錦屏縣清水江兩岸、道路兩旁數萬株早櫻艷麗動人。

“我們家房前屋后櫻花盛開,游客多,美得很!”錦屏縣敦寨鎮陽溪村村民劉謝香感慨,上世紀90年代,村裡路不通,她臨盆前要走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鎮衛生院。如今,“組組通”公路、“村村通”公路都有了,公交車能直達鎮上和縣城。家家戶戶房前屋后,瓜果飄香,干淨整潔。環境美了,農家樂多了,空閑時她還能去食用菌基地務工,每天100元,日子越來越幸福。

劉謝香的幸福感不僅源於全縣脫貧攻堅的奮戰成果,也來自錦屏縣開啟鄉村振興的系列精准舉措。

開新局、起好步。歲末年初,錦屏縣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體要求,動員各方力量,整合資源,強化舉措,在全縣范圍內快速掀起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高潮,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為做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堅實基礎。

以清水江沿岸為主線,以縣城區域為中心,以鄉鎮為主責,以網格化管理為主體。全縣各級各部門全體干部參加,帶動全縣群眾積極參與,開展“十清”(清理亂搭亂建、亂栽亂種、亂排亂放、亂採亂挖、亂貼亂畫、亂拉亂挂、亂停亂擺、亂圍亂蓋、亂佔亂造、亂柴亂草)攻堅行動,同時與“大花園大果園”的生態建設項目對接嚴絲合縫,進一步提升城鄉人居環境質量,打造碧水藍天、生態宜居的“杉木之鄉、有機錦屏”。

春回大地,平略鎮平敖村的鄉間角落,繁花環繞,生機勃勃。

“我們就像是住在公園裡,沒想到深山小村子,還能靠‘賣風景’賺錢。”村支書姜天輝介紹,通過狠抓“十清”行動和“大花園大果園”項目,平略鎮平敖村全面整治人居環境,復墾復綠改善村容村貌,修建垃圾處理站、排污處理池,以村規民約實現和諧自治,有效杜絕亂扔亂倒,實現了生態文明美麗鄉村轉變。

目前,全村共有近10家農家樂。紅豆杉、古楠木、“誠信”文書碑,鱗次櫛比的民族建筑,和諧美麗鄉村日益煥發綠色經濟活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劉藍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