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區對長沙村

壩區產業興 菜農心窩甜

2021年02月10日07:46  來源:貴州日報
 

2月8日,蒙蒙細雨中寒意陣陣。一大早,安順市西秀區蔡官鎮對長沙村菜農王朝俊就趕到地裡查看這幾天大蔥育苗情況。

“育苗關系到今年春耕收成的好壞,再等兩個星期,第一批大蔥馬上可以下種了。”王朝俊笑著說,2020年,他利用自家土地和在合作社流轉的土地,連片發展白菜、大蔥等種植24畝,除開成本,一年下來有10多萬元的收入。

西秀區蔡官鎮對長沙村在2020年以前,一直都是土地破碎化、零星化種植的傳統小農經濟發展方式,菜地機耕道、水肥一體化等農業基礎設施不完善,已經不能適應產業發展的需求。

“過去,老百姓種的菜隻能靠自己分散拉出去賣,市場價格時好時壞,沒有競爭力。”對長沙村駐村第一書記董文金告訴記者。

為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整合統籌土地、人、財、物等資源,以對長沙村為核心,西秀區將對長沙壩區確定為西秀區500畝以上示范壩區之一,2019年以來積極動員農戶,加快推進當地土地平整工作,順利完成對長沙壩區1500畝產業核心示范區“水肥一體化”規范建設,輻射帶動對長沙村4300多畝壩區建設,完善20余公裡機耕道建設,並成立村社一體合作社,發展大蔥、山藥、茄子、黃瓜等蔬菜種植產業。

2020年,隨著機耕道修好了,土地平整了,像王朝俊一樣的蔬菜種植戶在種植過程中的效率也提高了。

“土地成片好作業。我們家還購買了自動犁地機,大大提高了種菜效率。”王朝俊說,現在,他的小貨車直接就可以開到自己田埂旁,收了菜就拉去市場售賣,方便多了。

“脫貧了,還要謀致富,謀鄉村振興。”董文金介紹,下一步,將抓住對長沙村作為西秀區鄉村振興首批試點村的契機,繼續加快推進壩區產業現代化,打造萬畝蔬菜基地,實現蔬菜種植向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在產銷對接上下功夫,以銷定產,市場缺什麼,就發動村裡的菜農種什麼,更好地帶動菜農增收。

如今,在王朝俊家不大的小院裡,除了他的農用小貨車外,還停放了一輛嶄新的小汽車。他告訴記者,“那是今年給兒子新買的車。甜蜜的日子都靠奮斗出來,2021年還要加倍努力,多‘盤’些土地種好賣好菜,讓好日子好上加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秋時)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