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濤:統籌推進貴州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

趙靜 高華 陽茜

2021年02月09日11: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張濤接受人民網訪談。人民網 陽茜 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人民網訪談,我是主持人高華。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貴州面臨了嚴峻的考驗,全力在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的大考中交出精彩答卷。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貴州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張濤做客我們的演播室介紹相關工作情況,張廳長您好。

主持人:首先想請問張廳長,對於司法行政系統來說,圍繞服務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在“十三五”期間取得哪些工作成效。

張濤:主持人好!網友們好!“十三五”時期,貴州司法行政系統大力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原省政府法制辦和原司法廳重組為省司法廳,省委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設在省司法廳,職責職能任務增加,形成了依法治省、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事執行、戒毒康復、警官教育、公共法律服務七個大的板塊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領導下,我們在較短時間內實現職能整合、人心融合、力量聚合,為做好新發展階段司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礎。主要有七個新提升:一是法治建設統籌協調得到新提升。省委依法治省委員會及辦公室多次研究部署,統籌推進法治貴州建設、法治政府建設、法治社會建設。全省市、縣均建立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事機構。二是行政立法質效得到新提升。圍繞推進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制定出台系列推動三大戰略行動實施的地方性法規,大數據、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立法走在全國前列。三是法治政府建設得到新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行政執法監督、嚴格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和証明事項告之承諾制,推進嚴格規范文明公正執法。四是普法依法治理得到新提升。“七五”普法圓滿收官,憲法、民法典學習宣傳貫徹深入推進,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考試收到實效,出台《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條例》,“雙語普法”“山歌普法”“侗戲普法”等得到司法部宣傳推廣。五是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得到新提升。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全覆蓋。律師萬人比2.8提前達到小康指標。法律援助、人民調解、公証、司法鑒定、仲裁等工作步伐加快。六是監管場所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監獄戒毒系統深入開辟掃黑除惡和禁毒大掃除“第二戰場”,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監管場所持續保持安全穩定。七是司法行政隊伍建設得到新提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加強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培訓和崗位大練兵,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全面提升。十三五時期,有9位同志因公犧牲,28位同志光榮負傷,2名同志分別獲追授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和二級英模,7200余名同志獲得各級各類表彰獎勵。

主持人: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省各級各部門也經受了嚴峻的考驗,那麼,司法行政系統在過去的一年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取得哪些成效,呈現哪些工作亮點?

張濤:剛剛過去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和各種風險,全省司法行政系統聞令而動、砥礪前行,為全省打贏兩場硬仗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和優質法律服務。主要體現在,一是更好地服務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提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出台相關文件,及時編印疫情防控法治宣傳手冊,推出“貴州100名律師線上解答”,為全省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產提供法治保障。全省監獄戒毒所堅決守住“零感染”“零事故”。積極融入脫貧攻堅,幫助發展農村產業、爭取項目資金、解決產銷對接,助推沿河縣出列。省委依法治省委員會印發《貴州省法治鄉村建設實施意見》,有效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開展“法治扶貧”,編印《脫貧攻堅涉農合同示范文本》《貴州大扶貧法治宣傳一本通》,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優質高效法律服務。二是更好地擔當平安貴州建設使命任務。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在省委政法委的領導下,堅持防風險守底線,扎實做好1+4+1政法重點工作,積極開辟掃黑除惡第二戰場,深入推進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省委依法治省辦將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列入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六件實事”之一,納入全面依法治省督察督辦事項。成立了貴州省社區矯正委員會,高度重視加強社區矯正工作,積極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頒布實施《貴州省人民調解條例》,全省排查糾紛41230次,調解糾紛115253件,調解成功率95.7%,有效防止了民轉刑、刑轉命案件的發生。監獄連續9年實現“四無”目標,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場所連續17年無生產安全事故。三是更好地加快法治貴州建設步伐。省委依法治省委員會制定2020年工作要點,確定依法防控疫情等100項年度工作任務。扎實推進重點領域立法,完成20個年度立法項目。嚴格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推廣凱裡“雲上執法”模式。組織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貴陽市“立法引領保障大數據產業發展”、黔東南州“易地扶貧搬遷法治保障”獲命名為全國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辦結一批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案件。出台《貴州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實施辦法》,有力推動各地區各部門依法決策。加強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台融合發展,貴州12348公共法律熱線總訪問量達25萬余通,群眾滿意率達98.43%。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5532件。公証、司法鑒定、仲裁等工作成效明顯。民法典頒布后,打造“民法典宣傳地鐵專列”,省、市、縣組建三級民法典萬人宣講團,深入社區(農村)、單位開展宣講授課,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主持人: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省司法廳准備怎樣為“十四五”期間的司法行政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張濤: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黨迎來百年華誕。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絕對領導,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司法行政工作,堅持大學習、大調研、大練兵、大督查、大走訪一體推進,以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和全國法治環境最優的地區之一為總目標,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緊扣“十四五”時期貴州發展“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充分履行“一個統籌、四大職能”,落實好省委關於做好新發展階段政法工作總要求,加快推進法治貴州建設、法治政府建設、法治社會建設和法治人才隊伍建設。

具體突出做好七項重點任務:一是緊抓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強化政治能力提升,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模范做到“兩個維護”,為做好新發展階段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二是緊抓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強化法治建設統籌。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十一個堅持”,全面統籌好法治貴州建設各項任務。三是緊抓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強化依法治省工作。加快法治鄉村、行政立法、法治政府、公共法律服務等建設,加快“法治畢節”示范創建,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四是緊抓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強化平安建設職責。堅守“零感染”“零事故”,切實維護經濟發展安全,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五是緊抓確保建黨100周年安全穩定,強化場所安全底板,推進監獄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法治化、社區矯正規范化精細化信息化、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規范化科學化現代化。六是緊抓司法行政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工程,強化基層基礎夯實。下大力氣攻克基層基礎建設的難點。七是緊抓司法行政隊伍教育整頓,強化過硬隊伍建設。查糾整改問題、弘揚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質,全力打造忠誠型學習型擔當型創新型廉潔型“五型”政治機關。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著力打造一支“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司法行政鐵軍,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貴州法治貴州貢獻司法行政力量。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