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利用118.63萬畝林地,年產值達9.79億元,培育新型林業經營主體187個

畢節七星關區:變森林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

2021年02月09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1月17日清晨,位於烏蒙山腹地的七星關區放珠鎮林下天麻育種示范基地,籠罩在霧氣中,20來個工人陸續來到林下,分割菌木、挖坑、培育蜜環菌。

“多做多得,每天收入有180至270元,務工時間大概有大半年,一年下來收入還是比較滿意的。”工人楊培仙說。

這個林下天麻產業示范基地佔地4000畝,2019年冬開始建設,由七星關區林業局指導,放珠鎮森茂林業專業合作社運營,涉及楊家灣鎮營盤村、放珠鎮長溝村等5個鎮(村),帶動200余戶貧困戶務工增收。

“合作社負責提供技術,發放部分萌發菌、種子給群眾種植,幫助他們銷售。”放珠鎮森茂林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閔琦輝介紹,在區委、區政府及各級各部門的幫扶下,基地天麻種植面積不斷擴大。

“一個平方米可以收品相好的烏天麻3斤,按照80元/斤計算,收入240元,品相差一點的天麻2斤,按25元/斤計算,收入50元,總的能收入290元。”村民袁玉勇在基地務工幾年,學會了天麻種植技術,2020年試種2000多個平方米的天麻,除去成本,今年約有50萬元收益。

朱闊軍家曾是長溝村的貧困戶,最近5年,他通過種植天麻,每年能增收1.5萬元到3萬元。

“去年種植的天麻被湖南藥商預訂了1200萬元的貨,另一家企業訂了4500萬元的貨,天麻挖出來就拉走了,銷售基本沒問題。”閔琦輝說,“去年合作社實現總產值2340萬元,利潤800余萬元,農戶戶均分紅10058元,帶動200戶農戶(含建檔立卡貧困戶48戶)共同致富。”

七星關區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森林的下層空間,發展種植、畜牧養殖、初級加工和休閑旅游等復合型生產經營活動,形成了相互促進的生態循環經濟。如今,七星關區229.02萬畝林地中,已利用林地面積118.63萬畝,年產值達9.79億元,帶動貧困人口1964戶9818人,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近年來,七星關區通過出台支持政策、分類獎補等舉措助推林下經濟發展。全區整合、撬動各類資金共3億元,指導培育新型林業經營主體187個,其中專業合作社173個,家庭林場(股份制林場)14個。

“我區多次前往廣東、浙江等沿海城市召開農特產品推介會,打開沿海部分城市市場。同時,組織林下種植中藥材的林業專業合作社自主到雲南、四川、重慶等省、市開拓市場,保証天麻等農特產品銷售渠道暢通。”七星關區林業局局長馬興江介紹,區裡還積極創造條件,培養重點龍頭企業,並在技術改良、規模擴建等方面,給予政策、資金支持,在林業、科技、農業等多個部門協調配合下,進行重點培育,促企業上檔次、成規模,催生扶強一批專業化林下經濟實體,帶動更多群眾參與林下經濟。

“通過發展林下經濟,結合林業產業發展以短養長、持續發展的要求,實現了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的轉變,達到了農戶增收致富的目的,真正實現‘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目標。”馬興江介紹,今年,為實現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七星關區將大力發展以林藥套種、林糧套種、林禽共養、林畜共養、森林旅游等為主的林下經濟,將生態優勢進一步轉變為經濟優勢。(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凱 馬丹)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